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2019年青年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05-27


2019525日,新一届外语学院青年学术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6教学楼顺利举行。论坛旨在增进青年教师间的学术思想碰撞,促进文学、语言学、翻译学等领域的跨学科交流,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本次论坛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来自各科研部门的青年教师、博士后、硕博生等5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的系列活动。

本次青年学术论坛的开幕式由外语学院院长助理郝田虎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程乐教授致辞。程乐教授充分肯定了青年学者对学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所做的努力和贡献,鼓励大家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开阔思路、放眼世界不断进取表示学院将会更加重视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术资源和学术环境。

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雷蕾教授和复旦大学卢丽安教授做为大会的主旨发言人。雷蕾教授作了题为Is Dependency Distance Experiencing the Process of Minimization? ——Evidence from a Diachronic Study的报告,和大家分享了他对计量语言学中“依存距离”这一热点概念的一些新思考、新观点。他从历时的角度,用实验的方法验证了“依存距离随时间的变化而减少”这一假说。同时还发现MDDNDD分布频率可以作为一项计量标准,检测语言结构的句法复杂度等现象。报告结束后,多位青年学者就报告中涉及的具体计算方法和研究的方法论价值等与雷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此后,卢丽安教授作了题为Concepts of “modernism” and “flânuer” and their trans-cultural applicability: A historiographcial and epistemological revision的报告,论证了“现代主义”和 flânuer”这两个文学思潮对中国文学现代主义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了这两个文学思潮跨文化的影响力和适用程度。卢教授精彩的报告内容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在座的全部师生。报告结束后,有多位老师与卢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

下午的活动则是以青年教师展示自己研究成果为主。活动采用分组发言讨论的形式,青年学者们按照各自的研究方向分成了文学、语言学、翻译三个大组、七个小组。各位老师依次在小组内作了报告,就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和大家进行分享和讨论。各个小组讨论热烈,气氛活跃,无论报告人还是观众都收获颇丰。

科研工作是一项关乎外语学院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而青年教师是外语学院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是外语学院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学院希望通过举办青年学术论坛,可以更好地促进外语学院青年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把个人及单位的整体科研水平推向更高层次。



   (文:刘莹图:张珏)

                                          外语学院科研与地方合作科

                                              201952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