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双脑计划--对外汉语神经教学研究”团队学术沙龙活动之二 ---生仪学院何宏建副教授做客我院语言认知实验室举行讲座

发布者:祝秀香   发布时间:2019-06-05


201964日下午,应浙江大学外语学院语言认知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何宏建副教授在东六118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磁共振成像原理与基础——基于磁共振的脑成像技术”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王小潞教授主持。

何宏建副教授是浙江大学生仪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近年来主要关注与大脑结构和功能相关的磁共振成像新技术研究,以及相关的临床辅助应用,围绕磁共振成像方法和应用研究,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现为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同时也是中国人脑图谱、帕金森影像联盟、脑与心智毕生发展研究等多中心项目的共建成员。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有:(N)MRI基本概念介绍、解剖形态学成像、脑功能成像和扩散成像。讲座伊始,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磁共振成像技术在脑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和应用领域,通过图片展示了不同型号的磁共振仪器,并简单介绍了磁共振像素与成像结果的关系。随后,何老师介绍了磁共振成像的信号源头,并介绍了磁共振技术的基本原理、相关的基本公式、主要指标和仪器重要标识。接着,何老师不仅解释了磁共振的强辐射、强磁场、射频场和梯度场等特性,而且还介绍了在成像中区分大脑灰质与白质的有效方法,帮助大家深度了解磁共振技术。

何老师在讲座中特别强调了磁共振成像与语言研究的关系,从全新角度丰富了语言学的研究方法,他说磁共振成像是脑科学研究的利器,能精确定位大脑中语言加工的区域。他的讲座使与会者对磁共振技术有了进一步了解,并激发大家思考如何将该技术运用在语言研究中。整个讲座过程中,何宏建副教授与师生们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从本次学术沙龙中受益匪浅,极大地提高了研究兴趣,扩展了研究视野。

                                    外语学院语言认知实验室

                                          201964

                                       文/魏子钰 图/徐宁骏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