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文学跨学科研究”学术沙龙(3)解读课题申报与论文发表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19-07-01

 2019624日下午,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于外语学院东五青荷吧成功召开了解读课题申报与论文发表座谈会,会议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杨革新老师主持。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聂珍钊教授、中心副主任、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吴笛教授、中心常务副主任、人文学部副主任王永教授、外国文学所所长高奋教授和研究中心其他成员出席此次座谈会。座谈会分为主题发言与论文评议两项环节。

 首先,聂珍钊教授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与申报,着重强调申报者的学术担当与现实关怀。聂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应着眼于国家层面,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不能脱离大环境。同时,选题与申报应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要拥有独特的切入点和个人的特色,才能避免为别人做嫁衣的结果。聂教授继而结合浙江大学的背景以及学科发展特色,提出我们应考虑文学研究的价值,拥有跨学科的思维,在方法上寻找突破,可以从文学与教育、文学与政治这两个方向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随后,吴笛教授进一步强调了选题与申报中的“坚守与突破”。他指出选题应体现国家意志和地域文化,切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吴笛教授强调我们应结合当代与传统,与自身的研究一脉相承,形成独特的学术体系以及独具特色的“浙大品牌”,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


 在论文评议环节中,聂珍钊教授与吴笛教授分别就成员们的研究题目、切入点、学术史梳理、研究框架、重点难点、创新点等进行了点评,强调了选题的现实意义以及理论建构对于论文和项目选题成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位专家妙语连珠,鞭辟入里,体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大家风范,对成员的课题选题以及申报起到了很好的积极促进作用。通过本次座谈,与会成员都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项目选题申报与论文撰写发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林型超; 文:汤轶丽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