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本地阅读与全球化写作:创意写作和翻译的教学方法与模式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19-09-18

为推动跨文化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承办第四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项目。20197月初, 来自学院的5名师生组成海外研习工作坊交流团,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开展了主题为“本地阅读与全球化写作:创意写作和翻译的教学方法与模式”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学术研讨会、校园参观、文化之旅等活动,师生们加深了对南安普顿大学翻译写作领域学科的了解,双方高校的交流合作得到进一步增强。


开展交流,参与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南安普顿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和孔子学院联合举办,埃克塞特大学利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浙江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等多方参与。开幕式由南安普顿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英文系教授兼系主任Will May主持,介绍了创意写作与翻译的背景与前景并对各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南安普顿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Nicky Marsh致辞,表达了此次研讨会对于创意写作的推广与全球化有着重要意义。

在研讨环节,埃克塞特大学的Regenia Gagnier教授作了关键演讲。Regenia Gagnier教授在政治语言的全球流通方面有重要的研究,表达了阅读与写作对于目前全球化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接下来的座谈环节,来自四所高校的13位老师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就“Teaching and Reading Transnationally”,“African Re-Readings”,“Creative Writing Practice, Pedagogies, and Place”等主题分享了自己学术成果和科研心得。报告十分精彩,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在不断积极提问参与讨论的同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也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


参观校园,感受学术气息

南安普顿大学位于英国南部沿海城市,建校于1862年,英国常春藤大学,“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共有七个校区,此行主要参观了位于南安普顿市的海菲尔德校区。校区虽然位于市中心,但校园内却很幽静,一片勃勃生机的景象,一座座历史悠久的建筑让人目不暇接。建筑风格极具特色,校园内树木葱郁,随处可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


师生们通过参观校园,感受了南安普顿大学作为百年名校的历史氛围,体验了其多元的文化风情。


文化之旅,寻址大师故居

高校研讨结束后,交流团师生利用空闲时间,前往简·奥斯汀故居博物馆,感受这个不知名小镇孕育出一个文学大师的过程。踏上去咯吱作响的地板,被时间风干而泛黄的字迹,以及装饰着绘画的玻璃窗外的草地,这一切简朴的生活却给简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创造出了一部部惊世骇俗的小说。

在简·奥斯汀故居博物馆,见证了一个大师的诞生,接受着打破时间的界限而带来的文化洗礼。

本次研究生国际工作坊不仅在学术上推进了我院学生的国际交流,更在文化视野上带给了他们全新的体验。 “本地阅读/全球化写作:创意写作和翻译的教学方法与模式”的顺利举行,加强了学院与南安普顿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了交流团成员的国际视野,有助于培养国际化人才,大力推动外语学院的双一流建设。

 

项目感言集锦

此次英国创意写作与翻译研讨会学术之旅进展顺利,获益良多。通过此次学习,我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创意写作这一新兴专业的目前发展情况,更对创意写作的组成要素、要求、技巧等专业知识有了深刻认识,并有所应用,最后的文化风光之旅更是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充满外域风情的奇妙旅程!

——项目成员 魏子钰

此次研讨会印象最深的是creative writing这部分的讲座及圆桌讨论。四位南安普敦大学的教授多方面阐述了创意写作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包括英国政府社会对创意写作从业者的支持力度、英国民众对创意写作的态度与一些偏见、怎样激发维持创意写作的灵感、如何有效开展创意写作教学、如何科学测评创意写作教学成果等等。

——项目成员 张祯榕

通过这次项目,我感受到了英国深厚的文化魅力,项目的丰富性和知识性也使我获益匪浅,在过程中汲取了很多有益的学术观点和实操技能,对我之后论文的写作和职业技能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且现实的作用。

——项目成员 张昕怡

很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能体验到英国高校的学习氛围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英国学生都能积极自信地发言,提出自己独立的看法,这值得我们中国学生学习。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有针对性地提高自我水平,加强口语练习、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多了解他国的优秀文化和风土人情。依靠自身的外语和专业优势,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

——项目成员 余崇妮

这次南安普顿交流之行不仅扩展了视野,也提高了自己的带队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希望自己今后再接再厉,努力跟上学院向国际化迈进的步伐。

——项目带队老师 王静雷

(文:王静雷 图:交流团师生)

外语学院

201991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