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访世界一流大学,铸优质学术实力——浙江大学“2019哈佛暑期学术训练体验项目”总结汇报

发布者:王家月   发布时间:2019-09-20

访世界一流大学,铸优质学术实力

——浙江大学“2019哈佛暑期学术训练体验项目”总结汇报

浙江大学“哈佛暑期学术训练体验项目”于2019718-201982日在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进行。项目由外语学院组织实施,来自浙大8个院系不同专业的15名大一、大二的学生参加,并完成项目规定所有学习与学术训练规划,达到预期目标。

2019718日,同学们一到达哈佛大学,就投入到学术训练的各个环节中。项目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学术特色凸显、同学们的表现精彩纷呈。

一、聆听学术讲座,山外见山

项目全体成员共参加7场来自哈佛大学不同学科著名教授、学者的讲座,如:东亚研究与中国问题Professor Susan Greenhalgh), 心 理 学 与 儿 童 发 展 心 理 学 (Professor Paul L. Harris),历史学(Professor Jane Kamensky), 政 治 与 领 导 力(Professor Barbara Kellerman),教育心理学与禅文化(Dr. Liao Cheng),宏观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Dr. Gregory Bruich),数据科学:机器学习与数学物理建模(Dr. David Sondak)。学科多样、内容丰富、见地独到的学术讲座,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体验了学术研究的魅力。同学们每堂课都进行课前预习、了解讲座主题内容,认真听讲,勤于思考,善于提问,积极参与课后讨论,与教授们顺畅交流。通过聆听讲座、与教授交流,同学们领略到了世界顶尖大学教授学术研究的思维、理念及科学方法,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专家讲座) 

二、聆听经验分享,月小山高

与教授讲座穿插进行的还有学业学术分享会,同学们听取了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不同学科硕、博项目的在读研究生或毕业生共9名学长/学姐的实务演讲。他们出国前均是北大、清华、中国科大等国内著名高校的高材生,针对申请世界名校留学的主题,分别介绍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从申请前准备、申请过程细节及技巧、就读体验,到学术方向聚焦、未来科研发展等等,全方位解答了中国学生申请赴世界名校留学的诸多困惑,并对不同学科的申请方法、侧重角度等细节问题进行详尽的介绍和解读,当然所有技术技巧都是锦上添花的方法,最终靠的是学术实力。因此,同学们在汲取实务经验的同时,也接受了志存高远、勤学奋斗的励志教育,对学业精进的学长/学姐们倍感钦佩和膜拜,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真正体验到榜样的力量,知己微而后勇,见人贤而思齐。

此外,为了辅助学生学术水平提升、学术论文撰写规范,哈佛教职人员、在读博士生还给整个团队的同学进行了专业学术写作、学术论文文本规范以及科学使用现代化学术辅助工具的培训同学们感觉这对撰写学术论文以及未来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大有裨益。

经验分享 

三、参战学术培训,攻玉他山

本项目精髓部分是雏鹰计划学术训练系统(Ad-Academic Training System):这是按国际学术标准设计的项目,四名哈佛大学教授分别给出一个本领域较为热门的科研题目,学生自行组队从中任选其一进行学术研究。学生听课期间,就具体学术研究内容与教授进行面对面提问、交流、探讨,并以小组团队为单位完成学术研究,最终产生三种学术研究成果:中期学术海报与答辩期末学术论文最终发表演讲与答辩

中期展示(学术海报) 

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得到充分锻炼,特别是在中期展示和期末答辩前,同学们精心准备,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白天上课与教授、学长切磋;晚上挑灯夜战,与队友琢磨。在时间紧、难度高、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勇于挑战,对选题不断研讨,几经磨砺,一步步踏实地完善最终展示稿及成果论文。通过这次学术训练,同学们在拓展国际学术视野、团队合作以及沟通交流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最后,八个小组中有四组同学因在学术训练过程中表现优异,获得哈佛教授的签名赠书以及“优秀项目研究”荣誉证书。获奖的四组15人中,浙江大学学生占11人。

答辩前夜战

答辩 

答辩之后 

四、打卡文教旅地,乐水乐山

在学术训练的间歇,项目主办方还安排了参观访问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联合国总部及哈佛大学的珍善本图书馆、自然博物馆等。特别是在哈佛大学著名历史学教授、美国知名历史学家Professor Jane Kamensky亲自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正在修缮、不对外开放的哈佛珍善本图书馆(Houghton Library)。通过参观、游学,同学们不仅增长了见识,也更多维地了解并亲身体验了美国大学及社会文化。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这次参加哈佛学术训练项目的还有来自清华、北大、北师大等在京重点高校的16位同学,团队内部也是学霸云集,大家都认真学习、互相切磋;在学术训练中各校同学交叉组成研讨、交流小组,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浙大15位同学无论在学术训练方面还是日常活动的行为规范,方方面面都体现出高素质、好品格,展示出浙大学子的卓越风采,得到项目主办方的老师高度认可和赞扬。两位带队老师在行前召集同学开会,提出严格要求;到哈佛大学后,全程与同学们一起听教授讲座、听学长经验分享、听同学小组讨论等一系列学术训练活动,并尽职尽责地协助哈佛主办方做好全体学生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出色完成了此次哈佛大学的暑期学术训练项目的带队工作,同时也在整个项目的实施中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及管理工作有所指鉴和促进。

总之,15天的世界顶尖大学访学交流,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务实求进、干货满满。这将成为同学们学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1:项目背景简介

“哈佛暑期学术训练体验项目”旨在充分利用哈佛大学最优质的师资与学术资源、最强的校友资源与其留学申请经验,以及最前沿有效的学术训练方法,对中国最优秀的大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学术训练,从而帮助中国高水平大学优秀学生扩展国际视野,对标国际学术标准,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及申请国际顶尖学校的竞争力。本次暑期学术训练为该项目的第一期,共有31名学员,分别来自浙大、北大、清华、北师大等6个国内重点高校。


2学生感言摘编

  这次哈佛之行是我的第一次出国经历,有幸与优秀的学长学姐,博学的教授进行零距离的交流,感受不一样的学术氛围,去进行完整地学术科研项目,我收获颇深。团队的合作中,我收获了更多的友谊,也更加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自己可以朝着目标坚定地走下去,也希望带着这份宝贵的回忆做最好的自己。

--张琳琪

 

  本次学术训练营收获良多, 不仅听了诸多学科的哈佛教授的学术讲座,感受了西方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也真切地体验了波士顿当地的风土人情。让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场来自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的讲座,让我对领导力这个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对国外大学的授课模式有了深入的体验,更让我对外院院训“学贯中西,格物致知”有了更真切地体悟。                                       

--林知怡

 

  这是一群国内凤毛麟角的,经历无法复制的,大一大二漫无目的随便水水就拿绩点前几的,论文或者实习垒起来一厚沓的,GT高的惊人的,申请基本都过甚至overqualified的,一本正经而又平易近人的,智商高情商也高的,普通人。最后普通人这三个字,是他们自己说的。自己也许不能来到这么好的学校,但是树立一个高的目标,最终的结果一定不会差。

--王博一

 

  在十五天的交流项目中,我所见所感良多:博学而耐心的教授,优秀的学长学姐,还有难忘的小组项目等等。透过这短短一段时间,我看到了自己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应该努力的方向,看到了大洋彼岸的校园生活,也窥见了更多不一样的人生。不论是熬夜写论文的焦急还是游览时的悠闲,都会成为我珍藏的回忆。 

--吴泓洁

 

哈佛之行于我最深刻之处,在于视野、规划的与交互增长及奋斗的动力。原味授课、申请经验与文化浸润赋予了思维的再历与反思的机会,希望项目组能够延长交流时间,以期体验哈佛的暑期课程与教学体系,为同学们的申请与个人发展助力

--顾晔

 

(文:杨丽秋,图:张琳琪、钱丰等)

 

外语学院

201992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