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第四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2019年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研究生海外学习项目在捷克和意大利两国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家月   发布时间:2019-09-30

   在第四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的资助下,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六名研究生参与外语学院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与国际精英培养班的本科生一同前往海外学习。此次海外学习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分别由外语学院孙培健老师和徐雪英老师带队前往捷克布尔诺和意大利都灵进行交流学习。

【项目简介】

项目一:捷克孟德尔大学中东欧暑期实践学习项目

为了响应浙江大学的全球化战略,增进同学对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国家经济政治的了解,促进不同文化相互沟通,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素养,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能力,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于2019714日选派优秀学生前往捷克孟德尔大学深入学习中东欧地区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等知识。该项目是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与捷克孟德尔大学合作设置,项目内容包括来自捷克顶尖教授的学术性讲座、参访重要国际组织、中东欧四国实践调研活动等。

项目二:意大利都灵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

为了加快培养具有扎实外语基础、通晓国际规则并熟悉某一专门领域的国际组织精英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于201985日选派优秀学生赴意大利都灵参加夏季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GYLA),参与国际组织专业知识、跨文化交际和情商培养等课程学习,并赴瑞士日内瓦相关国际组织总部进行实地参访。该活动由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与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ITC-ILO)合作,旨在开拓浙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其参与全球治理的素养与能力。项目成员们于823日顺利完成学习考察,并在ITC-ILO Piemonte大楼与另外16所中国高校的师生们共同举办闭幕式,为长达三周的GYLA之旅画上完美句号。

【项目时间安排】

捷克孟德尔大学中东欧暑期夏令营项目:2019714-84

意大利都灵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项目:2019805-823

参加高校及单位:浙江大学(ZJU)、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ITC-ILO

主要参与老师:徐雪英(带队老师)、孙培健(带队老师)、GYLA创始人祖良荣博士

【项目内容】

(1)    课程学习

孟德尔大学暑期实践学习项目主要围绕中东欧地区社会发展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差异,从其经济、文化、历史、地缘政治等角度讨论不同地区的国家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来自孟德尔大学的顶尖讲师与教授为我们作了专业且有趣的讲座分享,与我们面对面零距离探讨东西方文化差异及背后的根源,启迪项目成员们思考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在保持自身文化的同时与差异文化相处,即如何在实际情境中践行自己的国际素养。

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的课程内容主要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从多个角度包括包容性工业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社会法律、绿色就业、文化遗产等讨论全球性发展问题。ITC-ILO方邀请到了多位联合国高级官员与教授学者为学员们作专业且生动的主题演讲,并在小班课程以及辩论研讨中对议题进行扩展或深入分析,与项目学员们共同探讨了当代青年如何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号召,激发自身领导力和创新力,勇担青年领袖责任。

(2)    参访国际组织

捷克项目学员们于项目期间赴东欧四国共参访了匈牙利议会、捷克外交部、布尔诺市政府等三处中东欧国家政府组织,维也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石油输出国国际组织两处国际机构,与当地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工作人员一起交流相关主题和疑思,在实地参访和零距离交流中,各位学员对中东欧地区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地缘政治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都灵项目学员们于项目期间赴瑞士日内瓦共参访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UNOG)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三处,聆听了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博士、国际劳工组织人力资源项目官员Sylvie Layous、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劳工标准司法律专家Lisa Tortell等官员们的分享,并与他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通过对国际组织零距离的接触和与各联合国官员的沟通,各位学员对世界经贸往来、医疗卫生等专业领域有了更生动的认识,同时也对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3)课外特色活动

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GYLA团队与17所中国高校学生共同组织了快闪(Flash Mob)、中国文化节、才艺表演秀等活动,项目学员们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不仅向外国友人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粹,还展现出浙大学生的智慧和自信。                              


浙江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研究生海外学习项目旨在帮助学员们拓展国际视野,为学员们了解多元文化和国际组织提供途径,希望学员们能够在实践考察中锻炼自身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为未来在国际组织任职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在国际舞台发出更响亮的中国之声而努力。

 

/文:周妍、吴君怡、孙培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