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魅力西班牙:在夏日触摸西班牙的文化脉动

发布者:王家月   发布时间:2019-10-11

      为了推动中西间的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及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17名师生于20197月赴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参加了为期二十天西班牙语暑期夏令营。通过密集的西语课程、语言拓展活动以及文化之旅等活动,师生们提高了西语水平,加深了对西班牙社会文化的理解。

 ç›¸å…³å›¾ç‰‡

在塞万提斯的故乡,学习西班牙语

      阿尔卡拉城坐落在马德里边上,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小城,也是《堂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的故乡。这座城市拥有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学之一阿尔卡拉大学。大学没有任何围墙,和整座小城融为一体。在夏令营期间,来自浙大的师生们每天在这座古老的高等学府接受西班牙语课程。教学内容包括了西班牙语言知识和文化常识。课堂气氛活泼生动,西班牙老师风趣幽默,也不断鼓励年轻的中国学生们用西班牙语表达自己的想法。经过学习,学生们的语言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西班牙语不再是书面上的文字,而是鲜活的充满生命力的语言交流手段。

 

语言拓展活动,围墙外的语言学习

      除了传统的课堂语言学习,本次夏令营也组织了一系列教室外的语言拓展活动,包括:西班牙电影欣赏,参观阿尔卡拉考古博物馆以及参观阿尔卡拉大学的图书馆等。在活动中,学生们对于阿尔卡拉城市以及大学的历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文化之旅,感受西班牙的艺术气质

      夏令营期间师生们还利用周末去马德里和巴塞罗那游览名胜古迹,参观了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的普拉多博物馆和著名的索菲亚现代艺术馆,欣赏戈雅、毕加索、达利和米罗等绘画大师的艺术作品;并且亲临西班牙著名建筑家高迪生前最有名的作品-圣家堂,领略了这座独一无二的建筑令人难于忘怀的魅力。


      本次浙大-阿尔卡拉西班牙语夏令营的顺利进行,一方面加强了浙大和阿尔卡拉大学的教学方面的合作交流,提升了外语学院的国际化程度;另一方面有助于培养了解外国国情,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符合国家和时代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图/文:杨玲玲)


学生感言

作为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这次游学不仅让我们学习了地道的西班牙语课程,还游览了许多西班牙的旅游胜地。在阿尔卡拉大学上课的过程中,老师们使用当地的教材,难易程度适中,并且注重课堂交流,让我们积极地在课堂上用西班牙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我们西班牙语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在课余时间,大学的领队老师也很负责任地带领我们参观名胜古迹,让我们对于西班牙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次的西班牙之行让我收获颇深。

王欣然

 

如果你也曾见过西班牙十点的夜空,就会明白这一趟西班之旅曾如何震撼了我的心灵。

首先要提到的当然是令人获益匪浅的西语课堂,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和全西语环境是提升西语水平的最佳条件。老师的风趣幽默和认真负责使我们在锻炼口语的同时增进了对西班牙甚至西语国家的了解。除此之外,西班牙的风景和美食也给风尘仆仆的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慰藉和享受。教堂里澄澈而炫目的各色琉璃彩窗常与或庄严肃穆或哀伤凄婉的宗教故事相伴;博物馆里或诡谲或热情的艺术品将艺术家的一生娓娓道来;海鲜饭和tapas混搭展现最浓郁的舌上西班牙风情。

多想在离开西班牙的时候得以赠予一束它的阳光。

吕唯祎

 

    这次的西班牙之旅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好像从前存在于书本里生硬的语法点都变得鲜活了起来,一幅幅照片也变成了现实中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景象。我想我会永远怀念19年这个燥热夏天,砖红的学生公寓、有趣的老师、垂涎已久的海鲜饭、亲切的餐厅老板娘、摸不着头脑的renfe、可爱的公交车司机、美绝的圣家堂……这二十天说长很长,说短却又很短,回想起来满是短暂而又充实的瞬间。

何韵珂

 

以前只是单纯地从书本和老师口中了解西班牙的一些方面,直到这次夏令营,我的脑海中终于对这个国家这个文化这个语言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大不相同的衣食住行,全新的语言环境和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让我对西班牙的形容不再局限于热情似火这样粗浅的理解。语言似乎描述不出我对这次夏令营的真实感受,只是这二十天的经历刻在脑海里,不断地提醒我,选择语言这条路,该是有些困难但又乐趣无穷的事。

俞静

 

西班牙的阳光让我一身轻松,觉得未来无限。这里的人都像阳光一般充满热情,爱阳光,爱笑,爱说话。在马德里阿尔卡拉这座宁静的小城,我们生活学习,觉得一切都恰到好处。每天早晨走在比空调凉快的空气中,和公车司机致意,伴随教堂的钟声走进古城的教室上课,晚上在无比热闹的广场和老爷爷老奶奶一起喝啤酒到很晚。学到知识,学到生活,很多东西也慢慢改变。

西班牙的每一座城都有每一座城的气质。西贡萨,宁静,古老,人文主义气息的绵延;巴塞罗那,浪漫,温柔,人与海沟通的欢乐……一起去了很多地方自行摸索,一起留下很多回忆。

许诺琰

   

      这无疑是一段值得珍藏的时光,值得无数次回味的旅行。这个晴好的夏日属于西班牙。在公园草坪上躺下,有风吹动树影,光斑掠过眼睫;在皇宫铺着法兰绒和绸缎壁纸的房间中央环顾四周,权杖和冠冕镶嵌鲜红的宝石;在圣歌和钟声的和鸣里目送虔诚祷告的信徒,穹顶油画里的众神纷纷伸出悲悯的手掌;在巨幅画作面前驻足,以无知的目光倾诉被惊艳者的心声……有太多明亮温热的片刻和细节可以留给余生的冬季去回顾取暖。航班驶向天空,伊比利亚半岛无声又热烈。希望未来某一天还能携旧友重游。

查伊涵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