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通知

发布者:黄珂   发布时间:2020-04-23

2020年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已开始招募,为做好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通过西部计划体检。有志愿服务经历和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的优先录用。

二、招募数量

全国计划招募选派2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

三、服务内容

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设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专项。

四、选拔标准(具体以2020年正式通知为准)

1. 具有志愿精神;

2. 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 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两项计划”体检;

4. 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 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可以报名,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6. 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7. 服务地紧缺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工业、城市管理类专业者优先;

8. 西部地区和我省山区、海岛、边远地区生源优先;

9. 参加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 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五、政策支持(具体以2020年正式通知为准)

1 .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 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 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生活保障:

1.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地方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为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2.各县级项目办及基层服务单位积极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和伙食等方面的便利。

此外,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对西部计划录取生也有一定的配套保障政策。

六、报名方式

1. 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或关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意向服务省。

2. 学生下载并打印报名表,一式两份,于52817:00交至学院团委东五407办公室。

 

计划项目请联系:

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010-85212269

浙江省项目办公室:057185170051

浙江大学团委实践部:王巍贺0571-88206213、刘航17326081265

其他疑问请联系: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团委办公室:黄珂0571-88208575

 

浙江大学“两项计划”办公室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委员会

202042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