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外语学院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黄珂   发布时间:2020-06-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历史契机,落实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上发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根据浙江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团委)要求,外语学院团委决定今年暑期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决胜小康青春有我,乘势而上书写新篇

二、活动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不组织开展聚集性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原则上应在学生所在县市开展实践,不跨省跨市实践,不到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实践同一团队的同学可围绕同一主题分别在各自家乡县市开展实践活动。

三、活动内容

()“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乡村发展,培养家国情怀,鼓励有条件的大学生走进当地乡村,展开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把青春挥洒在扶贫路上。进行家乡发展变化调查,通过家乡新老照片对比及家乡变化感想,展示家乡发展情况。调研产业帮扶、生态规划、乡风建设、乡村治理、文化传播等具体举措内容及助力乡村发展,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2020年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追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专项行动。鼓励学生前往当地红色基地,深入调研红色遗迹,寻访老军人、老党员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和人物专访,在实践中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悟革命精神。深入观览全国各大线上纪念馆、博物馆,学习革命历史、浙大西迁历史,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看伟大成就,讲中国故事。

()“传递公益精神,奉献志愿力量”专项行动。围绕“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主题,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线上支教助学、科普宣讲及其他社会服务等公益社会实践。鼓励学生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线上支教服务活动鼓励学生围绕关爱弱势群体等主题在本地开展服务实践,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

()“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行动。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挂职锻炼、行业调研、社会服务等各类实践活动;做好“青年学者社会责任行动”模式社会实践,通过线上团队指导、线上科普讲座等方式进行实践。鼓励前往家乡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基地、国家重点战略单位等开展调研学习,交流体验。

(五)“互联网+青年扶贫专项实践行动。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使互联网+”扶贫能够有效地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武装脑袋、丰富口袋。引导求是青年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深入基层、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具体实践活动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www.sis.zju.edu.cn/sischinese/2020/0617/c12598a2156364/page.htm

四、注意事项

(一)落实安全保障,跟踪实践过程。各团队要结合常态化防疫要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机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注意个人防护并做好健康监测工作,避免在人员密集的场所逗留。外院团委会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统一购买保险,各团队须每日上报队员健康状况,做好安全信息上报工作。

(二)紧扣实践主题,注重宣传成效。各团队要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紧扣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积极联系校外媒体进行投稿,争取在国家及省、市级媒体平台宣传我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同时及时向学院分团委进行相关活动的信息报送工作。

(三)总结考评。社会实践由学生自发组队策划,学院团委后续会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考核、评比、表彰等工作。

五、申请事宜

1. 组队

有意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请自行组队,每个团队人数为3人及以上。

2. 立项

1.实践项目申报通过社会实践网络平台进行(网址:http://10.202.82.70,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1】社会实践网络平台操作指南)。团队学生负责(队长)需于621日前完成立项申报并提交至外语学院团委审核流程。

3.团队学生负责人(队长)同时需要填写《外语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成员社会保险信息统计表》(见【附件2上交时命名为“【保险信息统计表】+队长姓名+队伍名称”),请将以上材料,于6月21日前发送至zjuwyxyshsj@163.com

学院团委将进行相关资料的审核,请关注后续通知。

六、其他注意事项

可以关注浙江大学团委官方微信“zju-tw”和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官方微信“zjushsj”,了解社会实践动态详情。

有意向申报社会实践的同学可以加入钉钉答疑群(群号31214119),立项过程中有疑问可在群里进行咨询,也可以联系外语学院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

邮箱zjuwyxyshsj@163.com

曹同学:13958023598, 542977309@qq.com

伊同学:15866635304, 976716134@qq.com

 

附件一:社会实践网络平台填报指南(学生申报).pdf

附件二:浙江大学外语学院2019—2020学年暑假社会实践保险信息统计表.xlsx

 

外语学院团委

2020.6.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