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6讲——文学经典系列顺利开启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08-19


2020年8月15日下午2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6场讲座如期举行!讲座题为“俄罗斯文学经典阅读与文学史研究”,主讲嘉宾为南京师范大学汪介之教授,本场讲座由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主持。来自社科院外文所、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近50所国内外高校机构的老师与研究生,120余名俄罗斯文学研究及爱好者共聚ZOOM平台聆听了这场讲座。

王永首先介绍了文学经典系列推出的构思,文学经典系列4讲的大致构成,并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到汪介之教授做该系列的开篇主讲人。汪介之在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深耕30余年,著作等身,既有作家专论又有专题研究还有文学史,批评史研究,2016年起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苏联科学院〈俄罗斯文学史〉翻译与研究》等,是俄罗斯文学研究领域青年学者、学子学习的典范。

主讲嘉宾汪介之首先强调经典文学作品阅读的重要性,他现身说法,回忆起1969年知青下乡时辗转流传到手中的《普希金抒情诗集》,这成为了他学习俄罗斯文学的起点。读研期间系统阅读20卷本《高尔基文集》则为研究高尔基奠定了基础,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感性积累。1987年阅读《日瓦戈医生》又使他萌生了研究帕斯捷尔纳克的计划——身为下乡知青的一代人对描写历史进程中知识分子命运的作品心有共鸣。接着,汪介之讲述了经典文学史、文学批评史阅读对其文学研究的引导作用,需要系统把握欧美文学史、西方文学批评史,透彻把握与自己集中研究的对象相联系的俄国文学史与俄罗斯文学批评史。最后,汪介之指出认真研读文学批评经典是文学研究的重要参照,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批评家偶像”,在经典批评话语长期且潜移默化的熏陶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

可以说,这是汪介之分享学术研究经验与路径的一次精彩讲座,也是对青年学子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讲座期间还穿插着高尔基文集等各种珍藏书籍扉页的呈现以及他深情的诗歌朗诵,让听众为之动容。在互动环节,青年教师、学生纷纷提问,请教关于高尔基创作,帕斯捷尔纳克创作,白银时期文学特征,中国学者在俄罗斯文学史研究中的优势与视角,具体研究文献等方面的问题。汪介之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讲座的最后,王永将汪介之强调的“情思专注”送给与会的学者与研究生,希望大家在一定时期内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用创新的研究方法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汪介之对浙大俄语团队精心组织启真讲坛再次表示感谢并祝愿启真讲坛越办越好!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由浙大外语学院俄语所发起并主办。该讲坛计划分为四个系列:1)当代文学系列;2)文学经典系列;3)研究方法系列;4)文学翻译及研究系列。当代文学系列5讲均已顺利举行,今天的第6讲开启了第二个系列,即文学经典系列讲座。“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致力于成为可以让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及爱好者共享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我们真诚期待各高校同仁与研究生及广大爱好者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图/文薛冉冉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0年8月17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