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跨学科互涉与文学研究方法创新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7讲圆满结束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0-09-02


2020年8月30日下午2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俄语所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7场讲座“跨学科互涉与文学研究方法创新”如约而至。本次讲座特别邀请浙江工商大学西方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社科领军人才(教学名师)蒋承勇先生作主讲嘉宾,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担任主持。来自国内外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50余位从事文学研究的教师、研究生齐聚ZOOM平台聆听了此次讲座。

蒋承勇教授以一系列相关问题为引,带领大家进入文学跨学科研究方法的思考。中国古人对阅读经验感悟性的表达在“五四”之后发生转变,也即意味着中国文学研究受西学影响而开始了“现代化”转型,具有了现代学术研究意义的性质。这其中以梁启超为代表的社会历史研究和以王国维为代表的审美研究逐步发展成为文学研究中主要的两条学术理路。待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学界兴盛起来的“方法论热”一方面的确使文学研究不再单一机械地偏向于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学科;而更重要的是,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当时“方法论热”所追求的研究路径之重要一条就是跨学科研究。由此,蒋教授明确指出,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并非一个全新的命题。除了美学、心理学、伦理学、人类学等人文社科早已涉足文学研究外,以“三论”为代表的自然科学也在文学研究中有所参与;而比较文学研究同样也是跨学科方法应用的重要场域。与此同时,蒋教授又一针见血地剖析由于“过度运用”非文学学科方法而导致的文学研究“异化”现象,甚至于把文学研究带入“非本质主义”的误区。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强制阐释”的尴尬局面,唯有明辨清文学研究的本质特征——文学研究与其他人文学科乃至整个社会科学之间都存在着学科间性,换句话说,跨学科研究也是文学研究与生俱来的——才能坚守住文学的“本质主义”,才能不断拓展与深化文学研究的观念和方法。

蒋承勇教授的发言之后,主持人王永教授从学术研究不可盲目追求热点、不能没有问题意识、需要有广度和深度以及文学研究中理论和方法兼顾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在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学生纷纷提问,与蒋教授探讨了新文科与跨学科关系、文学研究是否被边缘化、跨学科研究边界等感兴趣的问题。原定的讲座时间虽然延长了半个多小时,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期待不久的将来与蒋教授再次相会在云端。

本场讲座属于“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三系列——研究方法系列首秀。接下来将根据讲座嘉宾的时间安排,在延续完成第二系列——文学经典系列之后,重回研究方法的话题。新形势催生了方便快捷的云端学术交流平台,我们也希望浙大俄语所搭建的这个平台能成为国内俄罗斯文学研究者们的家园。




(图/文:袁淼叙)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0年9月1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