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QTP)”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蒋艳冬   发布时间:2021-04-12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的指导思想,深入推进实施“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以学生为本的高质量一流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式发展,探索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全国影响的浙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聚焦人才培养目标精准发力,培养与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强化对学生全球视野、卓越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决定开展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Student Quality Training Project,简称“SQTP”),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SQTP项目是关于学生成长的“梦想助推计划”,是为了帮助学生实现个体或群体能力与素质提升的愿望和梦想而设计的项目。以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以学生为主体申报、评审、实施,由专业老师参与指导。学生通过组建团队、申报项目、管理实施、验收评估的过程,主动思考、探究学习、激发热情,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二、项目申报

(一)项目申报主题

SQTP项目重点支持学生参与以下素质和能力提升主题,同时鼓励校级/院级学生组织/社团为单位,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申报项目:

1. 围绕学生自主学习及学业发展能力的提升;

2. 围绕学生社会责任及国际视野拓展能力的提升;

3. 围绕学生职业选择及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

4. 围绕学生文化传承及礼仪素养的提升;

5. 围绕学生科技创新及创业能力的提升;

6. 围绕学生活动策划管理及领导力的提升;

7. 围绕学生语言表达及写作能力的提升;

8. 围绕学生在SQTP项目参与中的综合能力提升;

9. 其它相关能力与素质的提升。

(二)项目设计

SQTP项目作为一个完整的专项素质和能力训练项目,其内容设计应包括三大模块:

1.相关能力与素质提升的理论知识模块;

2.促进学生自我体验的模拟训练模块;

3.实现学生理论知识内化的实践锻炼模块。

(三)申报条件

1.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成员人数要求在5人(含5人)以上,其中设立项负责人1名。

2.项目须邀请1名教师(或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员)参与指导,每位教师(或专业人员)指导学生项目不得超过2项。

3.每位同学限申报1个项目,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个。

4.项目申请者需填写《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上交电子版。

(四)申报流程

1、项目申请者填写《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附件二),项目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上交。

2202141617:00前将申请表、立项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1161697992@qq.com,邮件命名为:姓名+学号+SQTP项目申报。

3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纸质版请于420日前交至东五407蒋老师处。

4、学院SQTP专项评审小组将对项目申请表进行审核,并组织通过审核的团队进行立项答辩。立项答辩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时间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20416

立项答辩时间:2020423

项目中期检查:2020615日前

结题答辩展示:20201030日前

三、项目经费及管理

SQTP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含委托项目。

其中,重点项目(含委托)给予3000元经费资助;一般项目(含委托)给予500-2000元的经费资助。特别优秀的重点项目经各院系(学园)SQTP项目工作实施小组决定可给予5000元的经费资助;

项目负责人或参与者无故搁置、中止或退出立项项目,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收回项目经费,已使用的经费将予以追回,同时取消再次申报资格,并扣取该项目组所有成员已获得的第二课堂活动分数(项目负责人扣3个记点、参与者扣2.5个记点)。如确有实际原因不能参加该项目研究的学生,需提出书面申请,提交本单位SQTP项目工作小组批准同意,报学工部备案。

四、成绩评定与第二课堂记点认定

请见SQTP项目管理办法

五、诚信与承诺

学生申请SQTP项目立项要符合本管理办法的要求,注意项目的可行性与实效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项目负责人在填写SQTP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时必须在诚信承诺条款上签名。

六、历届SQTP名录参考

现提供历届外语学院SQTP项目名录,为同学们提供一些思路和参考意见,希望申报项目上不要与历年项目完全重复,往届有意义的、可持续发展优化的项目可重新组队申报。

 

联系人:

蒋老师 88208575jyd@zju.edu.cn

王同学  188889188161161697992@qq.com

 

附件一:浙江大学“大学生素质训练计划(SQTP)”项目管理办法(试行)-2021

附件二:浙江大学学生素质训练(SQTP)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和申请表

附件三:浙江大学2021年度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SQTP)项目项汇总表

附件四:外语学院历届SQTP项目名录(供参考).xls

 

外语学院SQTP项目工作小组

 202141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