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弥尔顿作品集整理、翻译与研究” 中期成果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1-06-17

2021年6月12日,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郝田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弥尔顿作品集整理、翻译与研究”(19ZDA298)中期成果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会议室举行,近三十位来自国内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出席会议并和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

开幕式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高奋教授主持。她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本次研讨会,并对诸位嘉宾一一进行介绍。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王杰教授致欢迎辞,并感谢各位专家的参与。他介绍了近年来浙江大学文科的发展情况,强调了弥尔顿重大项目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并期待着项目顺利且高质量完成。

高奋教授主持开幕式

王杰教授开幕式致辞

会议的学术研讨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王宁教授主持。

特邀专家王宁教授主持学术研讨

项目首席专家郝田虎教授从课题发展情况、取得的中期成果情况、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汇报。课题自2019年12月立项至今,已经取得诸多丰硕的成果。目前已经出版《弥尔顿在中国》等多部专著,发表多篇不同语种的论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及多次讲座,受邀组团参加国际会议,郝田虎教授担任国际权威期刊编委,并加入美国弥尔顿学会执委会,郝田虎教授应邀赴兄弟院校举办多次学术讲座,郝田虎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沈弘教授等获得重要科研奖励,等等。在今后的课题开展中,将更注意原文作品版本选择,提高译文质量,课题组成员多切磋交流以保证译文风格统一,争取译出中文的弥尔顿风格,注重选编资料的选择标准,突出课题与中文学界的互鉴,等等。

项目首席专家郝田虎教授发言

子课题负责人沈弘教授对他负责的子课题“《失乐园》整理、翻译与研究” 中期成果和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章燕教授对她负责的子课题“弥尔顿抒情诗整理、翻译与研究”中期成果和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

子课题负责人沈弘教授发言

子课题负责人章燕教授发言

中期成果汇报得到了八位特邀专家的一致好评,诸位专家充分肯定课题的重大学术价值和良好进展。

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高度评价项目到现阶段为止取得的卓越成绩。他认为,弥尔顿作品翻译相较莎士比亚作品翻译更难,弥尔顿作品翻译利国利民,将对中国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特邀专家程朝翔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耿幼壮教授肯定了项目组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插图对文学传播起了很大作用,插图研究将拓展此课题的研究广度。

特邀专家耿幼壮教授发言

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祝贺课题取得如此丰厚的成果。他就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文学资料选编如何聚焦提出了建议,并对弥尔顿研究这一卷与已有子课题的关系进行确认和建议。

特邀专家蒋承勇教授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刘耘华教授赞赏课题组成员的国际视角和学术责任感,认为课题开展是中国文化建设的福音,并期待项目取得成功。他指出,弥尔顿研究需更多考虑弥尔顿的时代背景,另外,研究可以翻译为重要视角和焦点。

特邀专家刘耘华教授发言

厦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建德教授认为,项目的工作开展与世界并进, 已经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让人敬佩。他提出,新增一卷书对插图进行集中展示和研究是否具有可能性,并指出在弥尔顿在中国的基础上进行弥尔顿在苏联的研究的可能性。

特邀专家陆建德教授发言

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祝贺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认为,项目团队实力强劲,版本研究工作细致,诗歌翻译用以顿代步来突出诗歌韵律较为可行,且需注意译文的可读性。

特邀专家王立新教授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高度赞赏课题的学术水平和价值意义。他认为,结项成果需重视书籍卷本的撰写,资料汇编可分为20世纪前、20世纪后两个时间段进行选编,也可就弥尔顿在中国、弥尔顿在世界等角度进行选编,突出中国视角,让国际学界聆听中国学者的声音。

特邀专家王宁教授发言

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认可项目团队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强劲的研究实力。他建议,弥尔顿研究部分需区分文集、专著二种,若为专著则需注意结构框架如何建构,而资料选编可考虑增加英语世界的弥尔顿研究。

特邀专家杨金才教授发言

随后,与会专家、嘉宾与课题组多位成员进行交流探讨。子课题负责人沈弘教授、子课题负责人章燕教授、课题组成员李利敏副教授、课题组成员罗诗旻副教授、课题组成员张炼研究员、课题组成员吴雁翔讲师等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回应和阐释,大家纷纷表示受到了启发和鼓舞。

项目首席专家郝田虎教授代表课题组做总结回应,就弥尔顿在世界各国的接受传播、弥尔顿教学、弥尔顿手稿研究、资料汇编、弥尔顿与莎士比亚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和解读,并强调本课题已受到国内和国外学界的诸多关注。郝教授感谢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和高屋建瓴的建议指导,感谢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的辛勤付出,并代表课题组表态,有信心顺利且高质量完成项目的各种任务,且为继续推进相关领域研究贡献力量。

项目首席专家郝田虎教授发言

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弥尔顿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是对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推进和拓展,是有益于学界的重要贡献。

中期成果研讨会结束后,项目组召开了工作会议。工作会议由郝田虎教授主持,团队成员再次聚首,对中期成果论证会进行总结,并讨论具体工作进展及后续计划等。


                                                  图:左珈源 /文:张炼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