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五届全国特殊人群话语研究求索论坛暨第三届老年语言学讲习班(二号通知)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1-10-22


我国正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特殊人群的语言障碍及其临床服务等问题,其中的特殊人群话语研究主要聚焦于自闭症人群、认知障碍老年人、失语症患者、听障人士、文盲等人群的话语特征及其变化机制研究。该领域研究兼具理论价值与社会效益,是语言学及相关学科回应国家战略、体现社会关切的重要方面。

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特殊人群话语的科学研究,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及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及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五届全国特殊人群话语研究求索论坛暨第三届老年语言学讲习班将于20211119日至21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届时我们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做主旨发言,并免费举办研究方法工作坊。本次会议理论与务实并重,欢迎从事相关研究与临床工作的人士参加。


一、会议主题:安宁疗护话语研究


研讨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各类特殊人群话语的特征与机制研究

  2. 安宁疗护话语研究

  3. 语言障碍研究与临床干预

  4. 身心疾病及话语特征研究

  5. 医学叙事和医学人文研究

  6. 特殊人群话语研究的伦理问题

讲习班辅导内容围绕老年语言学及特殊人群话语研究的常见方法开展,包括:语音处理技术、脑电研究方法、多模态语料库方法、语用话语分析方法等。


二、会议特邀专家(按姓氏音序排列)

董燕萍(浙江大学)

高一虹(北京大学)

顾曰国(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

何晓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黄立鹤(同济大学)

李德高(曲阜师范大学)

刘红艳(北京外国语大学)

马博森(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

马文(山东大学)

苏怡(中南大学)

王慧莉(大连理工大学)

武宜金(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 期刊编辑部)

三、组织形式

本次会议包括主旨报告、学术研讨、讲习班三个部分。主旨报告邀请相关专家围绕特殊人群话语研究做大会发言;学术研讨由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师生围绕各个议题展开研讨;讲习班邀请相关学者介绍老年语言学及特殊人群话语研究的基本方法。

四、会议地点及时间

地点: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

订房电话:0571-810692680571-88982888

时间:20211119-21日(1119日报到)

五、会议费用

800元(全日制学生凭学生证减半),往返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六、报名方式

会议组委会诚邀您及您的团队参加本次论坛。请于2021115日之前将论文摘要发至会务邮箱。

组委会将对您提交的论文摘要进行匿名评审。论文摘要入选后,组委会尽快向您发出参会邀请函。

七、会务联系方式

联系人:倪文君  13258163978

罗  琪  15397109090

会务邮箱:qslt2021@163.com

联系地址:1.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邮编:310058

2.浙江杭州湖州街51号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邮编: 310015

八、补充说明

会议的举办方式为线下还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最终将依据疫情防控要求而定。



附:会议回执.docx 请于2021115前将回执发回会务邮箱:qslt2021@163.com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浙大城市学院外国语学院

协办单位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

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