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董氏文史哲青年学术沙龙--“中德文学交流史话”系列活动第9期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1-12-01

讲座题目:席勒与作为崇高对象的历史


主讲人:毛明超 助理教授(北京大学)

主持人:刘永强 副教授  (浙江大学)

时间:2021-12-10(周五)14:00-16:30

地点:腾讯会议号:398-412-065


内容提要

作为曾经的历史学教授,席勒在哲思与创作中都着力关注历史话题,《华伦斯坦》等历史剧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即被郭沫若等名家译为汉语,影响深远。然而,席勒的历史观却并非一成不变地遵循启蒙主义的线性目的论模式:在十八、十九世纪之交,席勒以其悲剧理论为基础,提出了“作为崇高对象的历史”这一概念,而这将是理解席勒一系列历史剧的关键。细读这些剧作便能发现,在史实的必然性与个体决断的任意性之间,在历史逻辑的清晰与人物动机的复杂纷繁之间,均存在着难以调和的张力,以至于历史悲剧仿佛成了历史的悲剧,舞台情节更像在昭示历史的断裂而非延续。但正因为“崇高”在悲剧中的独特机理,戏中的历史成为促使戏外观众思考的线索。在这个意义上,席勒在他的历史悲剧中依旧延续了“审美教育”的理念。



主讲人简介

毛明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助理教授、德国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曾就读于北京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及柏林洪堡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十八、十九世纪德语文学及美学、中德文化交往史等。著有德文专著一部,编有德文论文集一部,译有《德意志理想主义的诞生:席勒传》等,另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若干。

本活动受浙江大学“董氏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资助。


主办: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德国文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