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三期第一场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2年1月4日下午,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理事会学校共同举办的“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院士巡回讲座”第三期第一场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欧洲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特聘讲座客座教授Vladimir Biti以“Kafka’sTrial: A Tribunal of Conscience?”(系列报告之八)为题做了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东北师范大学承办,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徐彬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数十位师生线上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Biti教授以“Trial”的具体内涵、主人公约瑟夫·K从法律局外人到法律经营者的转变过程、约瑟夫·K对自己自私且无情的日常生活所负的道德责任、凭借对约瑟夫“遭诽谤”的描写,卡夫卡阐发了自己辜负未婚妻的内疚与忏悔等问题为线,深入剖析了卡夫卡的长篇小说《审判》。Biti教授认为,小说中主人公的诽谤对象指向诸如“女性助手”等众多对他施以援手之人,而卡夫卡把自己的罪恶转移到他的二重身—约瑟夫·K身上, 此种叙事方式在《城堡》等其他小说中也均有体现。Biti教授的分析鞭辟入里,文本细节翔实,为深入理解《审判》以及卡夫卡的其他小说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解读方式。

在互动问答环节,徐彬教授就Biti教授的发言做了精炼总结,并针对“卡夫卡道德意识转变的方式与时机”、“罪行转移过程中自我与他者的镜像关系”等话题与Biti教授展开深入探讨。随后,Biti教授回答了与会者的问题,认为《审判》中涉及的道德与法律责任、罪行与内疚等问题具有普世性,人们通过阅读此类小说反思自己,并在不断思索中完善生活,这也是经典文本的价值之所在。

本次讲座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以及2020“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校园行”项目资助,特此鸣谢。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