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志存高远 启航新程—— 外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年级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沈晓华   发布时间:2022-03-16

2022311下午,浙江大学外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年级大会于东二201顺利举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著名翻译家许钧教授、外语学院副院长赵佳老师、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费兰兰老师、外语学院团委书记沈晓华老师、外语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林鹏老师、蒋赵辉老师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外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水青云主持,因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会议伊始,许钧教授以“外语学院大家庭”为源,以一个老外语人的身份和同学娓娓讲述自身家庭的故事。许教授表示,在选择外语专业之后,同学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建立对于外语、外语人外语专业自我身份的认同,同学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明白外语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当今时代,外语是人心相通、文明互鉴的重要基石,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语言的背后联通了很多事物,它包含着文化、历史、风情、民俗等众多领域,外语学子可以从中选择,成为任一领域的专家。许老师提到在国际组织的重要岗位上,优秀的中国外语人才非常稀缺,希望同学们充分把握好浙大为我们提供的平台,坚定地选择、坚定地追求,然后往前走。最后,许老师引导同学们,作为一名外语学子,不要轻易说“我什么都知道”,要拥有开放的心态、交流的精神,要学会“to understand and to make understand”,要建立起与国家共同发展的伟大志向,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不迷失自我、不忘初心。



赵佳老师做专题报告。赵老师针对外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现在普遍拥有的疑问及犹豫迷茫做了答疑解惑赵老师指出外语学院、外院学科、学院老师都是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翘楚顶尖之辈,大家要充分了解自身的学院并保持信心。对于未来的生涯规划问题,赵老师指出,同学们首先要了解的是自己想要什么,想清楚自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并规划好自己的路之后,才能够选择一个合适的路径、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向,要在确保能够顺利修读外语修专业的情况之下,再去扩充自身的知识结构。最后,赵佳老师重申国家、总书记、教育部对外语人才的重视与殷切期望,鼓励同学们从大一开始立下远大志向,确定努力方向,规划具体实施路径,并且遵照路径踏实努力,期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有所学、有所获得、有所成就!

 


费兰兰老师围绕“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开启新征程”做专题报告。费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一要要坚定信仰,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要做好生活环境、学习理念、工作方式、自我责任的顺利转变,增强适应能力,丰富自身的大学生活;三要脚踏实地,热爱专业,立足外院,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最后,费老师指出,同学们要有大胸怀和大境界,不论身处何地,不论何种职业,都要立大志、入大流、做大事,要树立改变世界、为人类做贡献的远大志向。



外语学院的优秀学长学姐作学习生活经验分享。德语专业的孙盛洲、法语专业的陈迩丹、西班牙语专业的林嘉洋、俄语专业的林皓、日语专业的范恺轩分别从自身的专业出发,围绕各自专业的学习特色、自身的科研竞赛经历、如何选择目标并坚定自己的道路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分享,鼓励同学们立足自身专业,保持热爱、勇于探索,赋予未来无限可能。



2021级年级大会顺利结束,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志存高远,锐意进取,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时光成就自我。


(图/肖阳晨 文/徐诗曼)

外语学院团委

20223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