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外院故事 | “归来仍是少年”——张礼友校友专访

发布者:徐于晴   发布时间:2021-12-15

01·积跬步方至千里

张礼友校友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拥有百万粉丝的英语主播——“浙大里昂学长(Leon)”,他连续更新7年的节目《里昂夜读》全网已有上亿播放量。于他而言,语言的学习是一个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在文学氛围浓厚的家庭中长大,他自幼浸润在英语环境中,语言学习的兴趣由此产生。他还主动通过外语电影、游戏等途径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外语能力。

早在初中阶段,他就已经能分清美式发音和英式发音的各种区别。升入高中后,他便开始在网络上发表英语朗读作品。“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听我读东西,觉得听我朗读是一种享受”,身边人的认可深深地鼓励着他。此后,张礼友校友成功作为外语类保送生考入浙江大学。浙大外语学院为他的语言学习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元的机会,使他可以如鱼得水般地进行各类学习和研究。

大学期间,张礼友校友参加了新东方财年美剧教学大赛。在这个汇集当时全国英语教学界顶尖人才的大型赛事里,他一举夺下亚军。谈及比赛经验,他认为,首先要坚信自身的可能性。张礼友校友始终记得当时他的新东方部门总监说过的话,“Always do the things you are afraid to do.”。当然,在此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充分的准备和随机应变的能力,以此最大限度地表现实力,“成为比赛需要的人才”。这就需要台下坚实深厚的专业能力积淀,而这和他自身从小的语言积累以及母校的培养息息相关。

就这样,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张礼友校友凭着一腔少年热血,一步一个脚印地开辟了自己的天地。



02·勇开拓以创一流

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张礼友校友认为这是一个“被动的过程”,但他持之以恒地主动追求着“一流”。

学生时代对语言的兴趣和在网络上发表作品的经验使他自然而然地选择了“语言主播”的道路,从象牙塔迈入了2014年兴起的新媒体浪潮中。于他而言,语言节目的核心是作品内容和主播的能力,只有一流的内容和一流的技能才能最大化地锁住最优质的观众群体。母校的资源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他精进自身的专业能力,使他可以从核心上做好节目。


(张礼友校友在直播间)


在内容之外,为了协调庞杂的受众群体的取向,还需要大量科学的数据分析以确定最受欢迎的节目形式和内容。张礼友校友谈及了乔布斯的观点,“用户不知道他喜欢什么,直到你把这个东西放在他们跟前”,他因此在节目上做了许多尝试和总结。张礼友校友在节目中分享各类英语美文和诗歌,这种开拓性的语言艺术节目形式符合了网友们对语言艺术和文学之美的追求,使他最终获得了一批品味相近,兴趣相投的粉丝朋友。

于他而言,良性的粉丝圈最终成为朋友圈,这不仅是情感和志趣的深入交流,更是对他创业成果的极大肯定。


说起未来,少年的雄心仍跳动于他的创业道路上,张礼友校友早已列下了“争创一流”的下一个目标:他希望可以将发音培训和语言艺术节目做到全国最好。同时他也将向新的领域迈进,更大化地整合目前的资源,做好轻奢消费品及以高端服务对接高端达人主播的MCN经纪公司;此外更好地经营私域圈层经济。


03·勇开拓以创一流

从本科到硕士,浙江大学承载了张礼友校友七年的青春光阴。他在这里打下了自己的专业地基,也为少年情怀找到了归宿。

除了专业培育,母校在张礼友校友创业初期也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学校为他提供的创业空间,促进了其事业的初期孵化。此外,行业内的浙大人也为张礼友校友带来许多便利。团队里的校友和他拥有共同的理念、价值观和学习背景,这大大提升了合作效率。他认为,“学霸”是一种性格习惯和一种能力,是多线程、高强度、高压下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而母校在一定程度上为同学们培养了这种能力。

(张礼友校友正在评选奖助学金)

怀着对母校的感恩,张礼友校友在外语学院设立了“良声奖助学金”。于他而言,提供经济资助只是一个基本愿望,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职业选择提供有力帮助。对每一个候选人,他都会问一个问题,“十年之后你会在哪里,做什么?”。他坦言,外语学院的许多学生在学生时代都很迷茫,难以确定未来的行业方向。而他认为,作为创业者的自己,在工作中接触了各行各业的人,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刻的社会体悟,因此有多元且精准的经验和建议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他希望为学弟学妹们共享尽可能多的信息,使他们可以更好地做出人生选择。“树林中分出两条路,我选择了那条人迹罕至的道路。”一个人一生能从事的职业是有限的,但他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在更多元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天地。“大家应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内心的觉醒’是很重要的。”另外一方面,张礼友校友也希望通过分享自身经历,使同学们发现语言的价值和魅力,“任何专业,只要你做到行业顶尖都一定会有大好前途”,他希望能够借机鼓励学弟学妹深入钻研学术并精进专业能力。

张礼友校友十分用心地对待奖助学金评选,认真细致地同每一个候选人交流。他认为,这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为他带来了精神的富足感。“钱,够用就行了,富余的资金应该用到更有价值的地方”。帮助学弟学妹,回报母校的培养之恩,这就是他眼中“有价值的事”。

十一月末,张礼友校友返校参与“良声奖助学金”的评选,不巧学校因疫情紧急封校。滞留期间,外语学院为他提供了设施齐全的办公室用于休息,也送来了零食等物资。作为回报,张礼友校友也拿出自己的护肤品、现磨咖啡和鸡胸肉等物资供滞留的老师们使用。这种良性的社会互动深深地感动了他,阔别多年的母校突然间又像过去一样鲜活可爱——“我感觉‘归来仍是少年’。”他笑着说。


采编 | 郑子荷

图片 | 张礼友

版面编辑 | 郑子荷

责任编辑 | 杨丹旎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