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关于选拔外语学院2022级学长组的通知

发布者:林鹏   发布时间:2022-04-24

新生“学长辅导计划”是我院新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自2006年实施“学长辅导计划”工作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新环境、新生活,同时让学长组成员获得锻炼自我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组织协调和沟通交流的能力,根据《浙江大学本科生学长辅导制暂行规定(修订)》(附件1)现面向外语学院本研学生招募优秀同学担任2022级新生学长组成员,希望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具体通知如下:

 

一、招募范围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鼓励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优秀社团骨干报名)


二、工作内容

新生学长组工作内容包括迎接2022级新生、开展新生始业教育、引导新生班级建设、对新生进行学业指导及新生适应期各项工作。

1.参与迎新:指导新生进行注册、领取学校和学园分发的各类迎新资料;帮助新生入住寝室,对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参与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提供合理意见和建议;帮助新生了解校史校情等校园文化,带领新生参加学校开学典礼及各类始业教育阶段重要报告。

2.素质拓展及班团组建:指导班委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协助班主任进行班团组建工作。

3.学业指导:指导新生选课,对新生开展学习规划指导、学习方法引导等;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大学、认识学科专业,确立发展目标。

4.答疑解惑:针对性地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了解新生的生活状态,发现问题及时与班主任、辅导员沟通。

 

三、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

2.具有团队协作意识,班团骨干、学生干部及学生党员优先考虑;

3.品行端正,有志愿服务精神,工作责任心强,能认真负责地完成学长辅导工作;

4.学习成绩优良,学习态度端正,能够引导新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

5.有爱心、有一定特长,愿意发挥自身力量,辅导新生成长的热心学长。

6.要求参加新生班级学长组的同学能够保证在新生入学时到校;(具体时间以后续通知为准)


四、学长组表彰

学长辅导工作已列入学校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其考核结果作为第二课堂活动分数评分依据。一年工作结束后,可申报校院两级优秀学长组/优秀学长。

 

五、报名截止时间

2021513日下午1700


 

附件1浙江大学本科生学长辅导制暂行规定(修订).doc


 

外语学院团委

202242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