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英文写作教学研究中心月度讲座--“学术英语中的抄袭和引用”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4-29

2022426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语言中心的外籍教师Caitriana Nicholson受浙江大学英文写作教学研究中心邀请做了题为“学术英语中的抄袭和引用”(Plagiarism and Referencing in Academic English)的讲座。此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开展。Nicholson老师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实验粒子物理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曾担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Chinese Physics C杂志的编辑主任,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2021级博士生郝祥建主持。

Nicholson老师开篇点明现有的学术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前人的研究,由此可见引用是不可避免的。通过讲解“抄袭”的定义,指出过度复制他人文章、或复制他人的重要研究成果就会构成抄袭,并提及抄袭的种类与其严重后果。随后,Nicholson老师重点讲解规避抄袭的方式,包括如何正确使用引用(Quoting)和释义(Paraphrasing),以及如何正确使用引用书目(Citation)和参考文献(Referencing)。她认为应该组合使用这些规避抄袭的方法,力求达到最佳效果。在她看来,释义最为复杂,并以优秀的范例讲授了如何进行同义词替代、如何选择合适的信息顺序、如何改变词性、如何改变句型等方法。为了避免抄袭的发生,Nicholson老师建议大家熟悉引用书目与参考文献的规范,在写论文伊始就记录好文献出处,并且建议大家使用相应辅助软件自动列举和归类参考文献。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和Nicholson老师积极互动,探讨了诸如“共性知识要不要算作引用”、“独立性研究中有别的领域知识,如何正确引用”等问题Nicholson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强调在进行引用和参考文献归类时要结合自己文章的内容,以及可以对同主题文章的相关内容进项参考。本次讲座吸引了大量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收获颇丰。讲座在依依不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李溪 王雨禾

浙江大学英文写作教学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