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建专题讲座暨五月主题党日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2-05-09


今年是五四运动103周年、马克思诞辰204周年,为深刻研习马克思主义、领悟青年人的使命担当,56日晚,外语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于线上举行党建专题讲座暨五月主题党日,主题为“从德国特里尔到全世界——马克思带给我们的光和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于雪梅教授作为受邀嘉宾为同志们带来精彩的讲座,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罗泳江发表讲话,外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所长李媛教授主持。


首先,罗泳江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党建思政要与专业发展互促共进、融会贯通,本次专题讲座暨主题党日是党支部与浙大各研究所联学共建的生动实践。罗泳江强调,正值五四青年节与马克思诞辰纪念日之际,青年学子们要增强理想信念,把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贯穿在科研过程中,融入事业追求中。

随后,于雪梅教授为大家带来生动详实的专题讲座。于雪梅教授从“马克思的出生地特里尔”“从特里尔到世界”“马克思故居”“让历史的火焰照亮未来”四个板块出发,以点带面地阐释了马克思及其思想带来的光和热。在讲座前半部分,于雪梅教授归纳道,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拥有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引起了他对理性精神、自由平等与分配不均的思考。接着,于雪梅教授以多媒体和虚拟现实技术带领大家云端游览马克思故居,探索了马克思的身份构建、研究领域与工作方式。于雪梅教授指出,作为一名革命者与无国籍者,马克思时刻从全人类的高度思考全人类的问题,胸怀天下的疾苦。最后,于雪梅教授以“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去照亮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道路”为讲座的结束语,激励同志们用历史的火焰照亮未来。

在其后的问答环节中,老师与同学们纷纷提问,从党史学习、专业发展与科学研究的角度和于雪梅教授展开讨论。关于马克思主义对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的启示,于雪梅教授表示,有志去国际组织任职的同学要牢记,国际公务员的第一要务在于做好本职工作,要如马克思一般胸怀天下、胸怀全人类的疾苦。

李媛教授从科研的角度阐述了马克思的政治思想。她指出,与异文化交往的经历可以让我们跳出既定的局限视角,从而反观、反思原有的文化身份,以此获得新的认知角度。她指出,在科研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从专业的角度进行研究,更要从思维、格局、视野和信念的高度来进行研究。

最后,支部书记李佳老师对本次专题讲座暨主题党日进行总结。她表示,本次主题党日让同志们系统、生动、具体地了解了马克思的生平、沐浴了马克思的思想之光。专题讲座通过读经典、看原著的方式,回到原文、回到田野去了解马克思,对区域国别研究也很有启发。

本次党建专题讲座暨五月主题党日由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和师生联合党支部联合主办,是思政党建与专业建设互融互促、党支部与学校各研究所联学共建的生动实践。通过学习,支部同志们从马克思的思想与著作中汲取营养、汲取力量、汲取光和热。同时,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专业的同学们对专业发展和党史学习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眼中有光、心中有梦之青年的决心。



外语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

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

浙江大学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

20225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