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关于“中德文学交流史话”系列活动第12期的通知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5-17

讲座题目:《洪堡亲王》中的电学知识与有机共同体想象——兼谈克莱斯特在中国的早期接受

主 讲 人:卢盛丹 副教授(南京大学)

主 持 人:刘永强 副教授(浙江大学)

时  间:2022-5-25(周三) 19:00-20:4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456-216-382)

内容提要:

德意志浪漫派借重西方18世纪下半叶兴起的生理学知识,提出“有机共同体”概念,以批判基于自然权利和社会契约论的共同体模式。正是在此背景下,克莱斯特在创作于1809—1810年间的剧作《洪堡亲王》中运用18世纪与生理学紧密相关的电学知识,书写了民族共同体危机之下的情感政治。此外,本讲座还将谈及克莱斯特其人其作在中国的早期接受情况。


主讲人简介:

卢盛舟,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慕尼黑大学博士,研究领域为现当代德语文学和中德文学关系,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柏林浪漫派的共同体建构与想象研究”、省社科青年项目“克莱斯特历史叙事研究”,著有德文专著1部,译有《作家和出版人》(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发表论文十余篇,获2021年度“南京大学魅力导师奖”。

主办: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子衿学社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青芝书会

承办: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德国文化研究所

2022年5月17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