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英文写作教学研究中心月度讲座—“重构写作”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5-31

2022年5月25日,浙江大学英文写作教学研究中心第三场月度讲座邀请浙大国际联合学院语言中心的外籍教师Chris Traycoff,在腾讯会议平台做关于重构写作(Reframing Writing: Are you Incorrect or Inappropriate?)的讲座。Traycoff老师是一名TESOL教师和研究员,此前一直关注国际学生的英文写作教学,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本科生王雨禾主持,就读于公共管理英才班。

讲座在Traycoff老师幽默风趣的问候中开篇,他从同学们以往英语写作的经验和英语写作的常见结构切入正题,指出写作实际上包括众多因素,例如结构、语法、文辞、风格、观点等,因此写作者需要对英语写作具有宏观把控或重构的能力。为了让学生理解、把握写作全局,他对“写作”的概念进行界定,提出“写作即文化”、“写作即交流”、“写作即共同体建构”。写作即文化指的是,写作者用某一语言写作时,需要遵循这种语言所处的特定文化中的规则和观念;在写作即交流这一层面,Traycoff老师指出写作是与特定人群交流的过程,要以读者/听众为中心,达到他人的话语期待;写作即建构共同体指的是,写作的最终目的是在交流中与听众建构起和谐的关系,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能够共享思想。他提及翻译App仅能将文字直译成另一种语言,并不能理解文字背后的含义和作者的写作目的。最后,Traycoff老师通过着重介绍学术写作中的修辞类型及其运用方法,进一步讲授了如何选择写作主题、如何进行独段式写作、如何进行五段式写作、以及如何归纳观点,为同学们的规范写作和生动性地创作提供借鉴。

本次讲座吸引了大量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提问环节,Traycoff老师耐心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尤其探讨了学术英语写作中的修辞问题,并强调应当在写作中注意规范,根据写作主题合适选择写作的语体和修辞。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文:李溪 王雨禾

浙江大学英文写作教学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