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实践

公益实践

【社会实践】关于组织开展浙江大学2022年 “砥砺奋进心向党•青春献礼二十大” 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者:林鹏   发布时间:2022-06-01

各院系、学园团委,各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学校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结合“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构建扎根铸魂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在实践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浙江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今年暑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心向党·青春献礼二十大

二、活动形式

围绕活动主题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鼓励学生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社会实践。

三、活动内容

(一)青春献礼二十大,盛世奋进正当时

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项实践行动,鼓励大学生深入调研红色遗迹,探寻红色文化,走访先辈足迹,记录红色故事,在实践中领悟前人的革命精神,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引导团队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宣传,在社区、基层开展微党课宣讲、政策宣传解读,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社会的发展成效和广大青年的昂扬风貌。组织大学生拜访老党员、老军人及其后代,深入观览全国各地各类纪念馆、博物馆,追忆英雄先烈的丰功伟绩。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鼓励用好家乡资源,讲好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大学生的引领作用。

(二)聚焦重要窗口,助推共同富裕

发挥青年力量,聚焦浙江创新发展之路,继续做好“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社会实践,动员求是学子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鼓励学生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等活动,形成实践成果,为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献计献策、提供浙大方案,做好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组织实践团队以浙江乡村建设为主要切入点,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利用各线上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网络购物、短视频传播等形式,增加新时代农业创收,协助培育壮大乡村“数字经济”,为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添砖加瓦。

(三)弘扬西迁精神,传承浙大文脉

以建校125周年为契机,把继承发扬浙江大学“文军西征”精神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组织求是学子重走西迁路,重温西迁办学历史,感悟西迁文化、弘扬西迁精神。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实践,结合“我的学科有故事”、“青年科学家”等主题活动,鼓励支持大学生学习校史校情,寻访优秀校友,讲好浙大学科历史故事,传播前辈事迹,传承浙大文脉,从真实的故事中挖掘激发动力、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

(四)强化专业引领,履行社会责任

聚焦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建设,院系可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包括产学研成果落地、技术转化、创业实践、行业调研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利用专业优势,引导大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企业等参加实践。继续做好“青年学者社会责任行动”模式社会实践,由青年教师带队,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对点帮扶、科普讲座、团队指导等形式,给各类群体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指导,为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五)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社会治理

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培养家国情怀,将“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兼职锻炼、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助力基层建设。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动员大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在实践中引导青年树立基层观念、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基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建功立业。

(六)发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围绕“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主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支农支医、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鼓励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围绕关爱弱势群体等主题开展服务实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四、工作要求

(一)追踪实践动态,健全安全机制

学院将结合常态化防疫要求建立社会实践安全保障工作体系,完善安全工作责任机制,设立社会实践安全责任小组,做好防疫安全工作预案和行前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统一购买保险。各团队每日上报队员健康状况,做好安全信息上报工作。全程跟踪社会实践情况,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动态要及时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或迟报、漏报。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并做好健康监测工作,避免在人员密集的场所逗留。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将根据实践团队所在地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实践团队的行动部署,及时监督好实践学生的行程安排,强化实践保障,守好安全底线。

(二)推进基地建设,打造求是品牌

学院将进一步规范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基地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在实践活动组织阶段,学院将充分调配经费支持基地建设实践活动,积极招募学生参与到基地模式社会实践中来,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合理增加基地实践活动在总结评比中占比,并向学校及时报送相关总结材料,进一步促进社会实践基地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发展,打造一批彰显求是创新精神的新时代社会实践基地品牌。

(三)聚焦实践育人,落实实践方案

学院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院系针对疫情新形势下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创新实践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并做好本单位社会实践基地情况整理,为求是学子搭建宝贵实践平台。鼓励思政和专任教师共同指导社会实践,有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学的协同共进,发挥育人合力。

(四)完善过程考核,改革评价体系

学院将认真抓好抓实社会实践的立项申报、过程管理、总结评定等考核工作,学院团委及学生组织指导单位需严格对实践团队进行审查选拔,鼓励开展立项答辩,保证立项方案可行性和立项实践团队质量。实践过程中各单位应监督团队做好每日信息上报并及时向校团委及时报送短期实践总结材料(简报)。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将及时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评定,做好成果宣讲等工作,创新社会实践教育评价体系,深化实践成果内涵。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考评工作,对优秀团队等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营造宣传氛围,深化实践成效

各团队应充分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向学院团委报送相关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材料。紧扣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积极联系校外媒体进行投稿,利用好媒体矩阵拓宽实践成果宣传覆盖面,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争取在国家及省、市级媒体平台宣传我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展现昂扬的青春风采。

五、注意事项

(一)实践项目申报通过社会实践网络平台进行(网络平台将于67日后开放立项申请,网址:tzzd.zju.edu.cn,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1)。团队学生负责人(队长)需于612日前完成立项申报并提交至院系团委(学生组织指导单位)审核流程。学院将严格对各立项申报团队进行团队审查选拔,保证立项实践团队质量,并确定校级重点推荐团队,通过团队推荐审批流程提交。

六、联系方式

(一)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院团委社会实践指导中心:

 

蒋老师 0571-88208575

齐同学 13173179836

冯同学 18883191124

学生社团如需社会实践方面的咨询,请联系:

孙 正 18868104311

(二)请大家关注浙江大学团委官方微信“zju-tw”和浙江大学社会实践官方微信“zjushsj”了解社会实践动态详情。请各院系、学园、学生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学生负责人于610日前扫码加入浙江大学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钉钉群,实践过程中有疑问可群里进行咨询。

 


 附件一:社会实践网络平台填报指南(学生申报).pdf

 

浙江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

外语学院团委

20226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