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公共管理学院农业推广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2-06-05


为引导青年党员坚定使命担当,将个人发展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公共管理学院农业推广研究生党支部2022527联合开展了以“疫情背景下青年党员的职业选择与人生发展”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基础图书馆党员教育基地参观“两弹一星”展览,并开展关于职业选择与人生发展的座谈交流

聆听先辈故事,铸牢初心使命。首先支部党员在基础图书馆一楼展厅参观了“为国铸盾 强我中华——浙江大学老一辈师生校友参与和传承‘两弹一星’事业成就展”。在浙大档案馆“求是飞羽”讲解队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们先后参观了“披荆斩棘”“国之大者”“强国有我”三个篇章,认真聆听了浙江大学老一辈师生校友投身“两弹一星”事业的动人故事。从“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王淦昌、赵九章、程开甲,到梁守槃、忻贤杰、丁浩然、吕敏、唐孝威、杨裕生、贺贤土、林俊德,再到卢鹤绂、胡济民、徐光宪、臧克茂、潘镜芙、张同星、叶培健,再到参加高速摄影机研制的浙大团队,灿若繁星的无数老一辈浙大人胸怀“国之大者”,投身“两弹一星”及相关国防事业,为守卫人民共和国、为复兴中华民族而竭力奉献,屡创辉煌。通过讲解员专业的讲解、珍贵的档案和历史文献,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到了老一辈浙大人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隐姓埋名,默默奉献,百死一生,排除万难,最终成功研制了 “两弹一星”的辉煌事迹。同时,党员们也深切体到了在新中国国防工业建设中孕育出来的“两弹一星” 精神,这些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他们的精神让支部党员同志们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献身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楷模展览,感悟求是精神。随后支部党员在基础图书馆四楼展厅参观了“心怀‘国之大者’——浙江大学科教报国杰出代表人物展”,大家跟随讲解老师,回顾了浙大百余年办学历程中求是创新、奉献家园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一代代浙大人怀“国之大者”,勇于攀登,善于作为,用行动践行了科教报国的铿锵誓言。党员们深受激励,更深层次地领悟了“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宋春雅同学认为:“两弹一星已经成为一种精神——献身国防、无私报国、呕心沥血、励精图治,浙大老一辈建设者为国防现代化建设隐姓埋名,淡泊名利,他们的精神永存。两弹一星精神在今天非但没有过时,反而在这个高速经济社会发展的情景下熠熠生辉。公共管理学院农业推广研究生党支部的陈鑫泓认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浙大人胸怀‘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无数灿若星辰的浙大前辈以实际行动指引着新一代年轻人前进的方向。在新时代,我们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以孜孜以求的态度对待学习和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经典著作,明晰职业选择。最后党员们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进行了交流讨论。沈铮媚同志分享了浙江选调和省考的相关经验,对备考安排、学习资源、考试类别、题目特征、复习技巧等进行了细致的介绍。赵亮同志结合自己备考北京选调的过程,重点分享了在疫情影响下省份差异、考试形式、考试内容三方面的内容,并提醒大家要慎重选择目标省份。为了让党员同志拥有多元的发展道路,支部还邀请了其他党员同志分享申博、报考辅导员等经验。董晓东同志向大家分享了申请博士的相关内容要求,并建议要保持良好心态、合理规划备考、实施多元选择。最后由张佳艺同志分享了高校辅导员报考的相关经验,为大家解释了辅导员岗与行政岗的差别等问题,并对考试内容、备考策略等进行了介绍。

点亮信仰之光,奋斗青春华章。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领悟了“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涵,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对疫情背景下的职业选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马克思曾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建议青年“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并能为人类幸福做出贡献的职业”。校庆125周年之际,浙大学子必将接过老一辈校友所传递的接力棒,在“两弹一星”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继续服务“国之大者”,肩负使命担当,回答时代之问,共赴报国之约。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202253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