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和外应三班举办第三届“研途加油站 ——2022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会”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2-06-17

 615日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携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三班开展了第三届“研途加油站——2022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研途加油站”毕业生分享会是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研途向导”品牌项目的重点活动。分享会分为科研、升学就业两个板块,邀请支部、班级内外的优秀朋辈和前辈介绍自已在科研、求学和求职过程中的经验。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本次分享会于线上召开,邀请了阎建玮、沈安天、牛若晨和黄玲珊等四位优秀毕业生为我们分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经验。分享会气氛热烈,大家积极踊跃参与讨论,求学、求知、求职之路上的酸甜苦辣,引起了每位同学的共鸣。


阎建玮学长从学术锻炼的四个阶段入题,与大家分享了提高科研效率的方法。阎建玮学长提到,论文选题时应尽量多与导师沟通,在实践的过程中深化所学,在日常的科研中发现选题、解决问题。阎建玮学长的分享内容丰富全面,为大家的科研工作提速增效提供了强劲动力。

牛若晨学姐向大家分享了在研究生阶段保持良好心态的术与道,为大家做了一次“心理按摩”。牛若晨学姐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科研求知路上逐渐接纳自己、突破自己,从而获得新生。科研之路多彷徨,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主人翁”意识,这样才能从被动地摄入知识转化为积极主动地探索学习。

黄玲珊学姐主要与大家分享了语言学实验设计与实施的过程。黄玲珊学姐强调,实验的设计一定要建立在大量文献阅读的基础上。因此,保持良好的文献阅读习惯,运用结构化的笔记方法,是提高科研效率的重要手段。

沈安天学长的分享则侧重个人发展与职业选择问题。沈安天学长认为,作为外语学子,我们在面临择业问题时,应当重点考虑以何种方式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并且将个人前途发展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我们需要日积月累、步步为营,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在走出象牙塔后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提问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提问,学长学姐们也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外应三班德育导师张慧玉教授向四位毕业生表示了祝贺,并感谢他们为各位学弟学妹分享研究生生活中的心得体会。张慧玉教授寄语各位同学,要坚定信念,将个人理想、专业素养,与集体、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至此,第三届“研途加油站”优秀毕业生分享会圆满落幕!


图文:周晨亮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外应三班

 202261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