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青春点亮乡村教育之灯,外语编织夏夜星河之梦——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赴章镇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林鹏   发布时间:2022-08-07

为缓解双职工家庭与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假期看护难等问题,促进孩子们全面、安全、健康、快乐成长,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同章镇镇人民政府、王充小学开设章镇镇少年强公益暑托班。2022718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赴章镇镇暑期社会实践团的9名成员来到王充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实践活动,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教育,通过党课宣讲、课堂教学与舞台剧编排等形式,陪伴近八十名暑托学生度过了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假期。

 

红心铸魂,用党课培育论衡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走进小学、走进农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实践团成员先后为暑托学生及家长带来了四堂精彩的微党课,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讲好清廉故事,赓续浙学文脉

王充是东汉唯物主义哲学家、思想家、文学批评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完整提出清白廉洁的人,对清廉观有独到的认知;同时,王充在《论衡》中提出的实事疾妄的观点,成为浙学的重要源头之一。

729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杨丹旎、辅导员蒋赵辉与实践团的成员们一道带领小学生们参观了王充史迹馆,向他们阐释了王充提出的实事疾妄的真理观和清白廉洁的清廉观。



杨丹旎以印有浙江大学竺可桢老校长照片的上虞区中小学统一作业本为切入点,向孩子们生动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教导孩子们,一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迷信权威,不盲听盲从;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刻苦学习,坚持不懈地探索真理;三要树立清白廉洁的思想,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就要严格要求自己,长大了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为国家做贡献。



讲好历史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王充小学位于素有中国廉德文化之乡美称的上虞区,上虞也是虞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人杰地灵,钟灵毓秀,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实践团成员吉瑞新以上虞千年历史为轴,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纷呈的微党课。

吉瑞新从曹娥、谢安、谢灵运等古代历史人物的故事讲起,向孩子们分享了春晖中学与抗战时期革命志士保护《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故事。吉瑞新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长大后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好学科故事,肩负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外语学科将在促进文明互融互促中发挥独特作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为了让孩子们和家长们更深刻地理解外语学科的重要性及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担当,实践团成员刘海曦、杨楠分别面向孩子和家长开设了微党课。

刘海曦从杰出翻译家的故事出发,向孩子们阐述了外语学科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刘海曦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真理的味道是甜的的经典故事,介绍了绍兴名士鲁迅先生作为翻译家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学好外语、拓宽视野,长大后为深化中外文明互鉴贡献力量。



杨楠从引进来走出去的角度为家长与孩子们带来题为肩负外语使命,讲好中国故事的微党课。杨楠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加强我国国际传播工作建设的重要意义,鼓励孩子们学好外语,基于语言进而超越语言,长大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爱心护航,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实践团成员们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努力提升课程的趣味性与互动性。在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中共开设生活中的地理现象”“乒乓球基础入门”“《论语》导读”“英语口语对话”“生活中的科学”“歌唱艺术”“环境科学”“朗诵基础”“手工”“数学辅导”“唐诗宋词”“英语语法阅读”“语文阅读”“折纸等多样化课程,陪伴孩子们度过快乐的暑假时光。

学有所得,传承知识火种

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外语专业学生特长,为孩子们开设了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一体的暑托课程。在英语口语对话课上,罗翌嘉将英语口语学习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学会了中国传统节日相关的英语表达;在生活中的科学课上,钱憬畅通过制作土电话的方式,帮助孩子们认识声音的产生原理与传播过程;在环境科学课上,杨楠通过向孩子们展示丰富的海洋生物与美丽的海洋世界,强调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



实践团成员董润高远负责教授国学类课程,其通过开展飞花令等形式的诗歌知识竞赛,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学习古诗词的热情。此外,董润高远还与孩子们同读《论语》《三国演义》等国学经典,我原以为孩子们不喜欢我的课,因为相对枯燥,直到我收到一位孩子用碎纸片做的礼物,上面写着语文老师 谢谢您的教导 我很喜欢您的课 也很喜欢论语!!!,我真切地体会到了这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



践有所悟,提升综合素养

实践团成员开设的折纸、朗诵、歌唱、乒乓球等实践课程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赵恩莹向孩子们展示了折纸艺术的魅力,以小鱼儿找伙伴的故事为线索,向孩子们讲述了多种折小鱼的方法。在朗诵基础课上,孩子们跟着张锦雯学习断句、重音等朗诵技巧,在歌唱艺术课上又跟着郑学习如何打拍子与唱谱。一边是孩子们这里有红花呀,这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的歌声,一边是孩子们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朗诵声,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每次来到教室都感觉被幸福围绕。



离别之际,实践团成员们教孩子们如何用多国语言表达谢谢,告诉孩子们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孩子们争相要实践团成员们的签名和寄语,许下求是园相见的愿望,同时也运用两周里所学的知识技能,送给小老师们亲手制作的礼物和纪念品。



善心织梦,用外语构筑童话王国

哇,老师,除了英语,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种语言!”“老师的声音好好听,英语说得好流利,我也想像老师一样!”“老师我也想学西语,我的名字用西语怎么说呀!实践团成员们流利纯正的外语在初次见面时就俘获了孩子们的心。

打开一扇基于语言的窗

除了做好课堂教学工作,实践团亦注重通识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为了帮助孩子们提升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外语学习兴趣,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外语专业学生的特长,组织孩子们排演了一场英文舞台剧——《白雪公主》。从剧本编写、角色选定到服装道具的制作、节目的编排,实践团成员都进行了精心的筹备。

 英语舞台剧对孩子们而言是全新的经历,也是他们第一次体验如何用外语去讲述和演绎一个故事。参与舞台剧表演的小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相当一部分完全没有英语基础。实践团成员们耐心细致地对这部分小学生们进行一对一教学,教他们逐一认识、理解并熟悉剧本里的单词和句子,小演员们也积极配合,反复跟着实践团成员们朗读剧本,课下也不断学习记忆,在两周不到的时间内,他们从对英语一无所知到能够熟练背诵台词,实现了在英语学习上从无到有的跨越。



编织一个超越语言的梦

729日下午,舞台剧在王充小学报告厅顺利演出,孩子们身着戏装,手持道具,将白雪公主的善良真诚、继母皇后的残忍嫉妒、小矮人们的淳朴温和等等用丰富的表情和动作演绎得惟妙惟肖。

感谢浙大外国语学院的各位小老师,我惊讶地发现,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我们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有了这么大的提升!王充小学副校长董炎军观看完舞台剧后欣喜地表示。饰演白雪公主的朱秦可在演出结束后与实践团的成员们深情拥抱,谢谢老师,我以后一定会像白雪公主一样,善良、坚强而充满希望。



谈起组织策划舞台剧的初衷,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蒋赵辉表示:编排英文舞台剧不只是用外语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户,同时也是帮助孩子们在排练过程中感悟人性的光辉,让这份美好的回忆伴随着他们成长,永永远远做一个善良的人,正所谓基于语言,超越语言



通过两周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扎根中国大地,深入体验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不易,感受着乡村振兴的过程与成果,用青春与汗水为孩子们构筑起美轮美奂的童话世界,用外语和知识帮助孩子们在乡村的土地上仰望璀璨如歌的夏夜星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实践团成员将继续踔厉奋发,肩负起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文案 | 蒋赵辉 杨楠

摄影 |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赴章镇镇暑期社会实践团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