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09-30

2022年9月27日晚上,德国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应邀为浙大德国文化研究所和德国学研究所的师生做了一场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通过ZOOM平台进行,讲座主题为“何为文学?何为文学学?”(Was ist Literatur? Was ist Literaturwissenschaft?)。讲座由德国学研究所的刘永强副教授主持。参与本次讲座的讨论者和听众包括浙江大学、海德堡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院校的老师和同学。

Albrecht教授的讲座从“如何下定义”切入主题。她首先尝试对文学做出定义。结合提到的三种定义方式,即通过举例,外延与内涵的方式对对象进行解释。Albrecht教授也对“文学”进行了解释。除了较为典型的文本案例以外,文学还包含了一些特例:比如通过视觉元素与听觉元素得以呈现的诗歌,而在外延与内涵方面教授解释了“文学与虚构”,“文学与对语言的艺术性使用”这两种对文学的常规定义及其参考价值和局限性。Albrecht教授仔细回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比如就“虚构与写实在文学中的表现”的进一步提问,也与刘永强老师一起讨论了关于“关于虚构的文字游戏”的问题。作为对这一部分的总结,Albrecht教授给出了“文学”语义上的全面解释。

接下来,Albrecht教授向大家详细解释了另一个核心概念,即“何为文学学?”。在这一部分,Albrecht教授除了对文学的日常阅读与文学学做出区分以外,还着重讲解了“作家之死”(Tod des Autors)的范式转换。简言之,作家在完成一部作品后,这部作品供人们阅读,而在这种阅读过程中,人们可以根据自己对文本的理解构建出另一个作家的形象。作品原本的作家关于自己作品的解释权也就随之淡去。关于这一点,Albrecht教授又与刘老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出于词源的相似,刘老师认为作者(Autor)与权威(Autorität)存在相关性,Albrecht教授也做出肯定回复,强调做出表述的人本应对自己的表述具有解释的权力。在更进一步的探讨中,大家达成共识,认为民主化的进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作家之死”产生了推动作用。

本次讲座是Andrea Albrecht教授及其讲席团队在浙大讲学期间的公开演讲系列的第一讲。这个演讲系列的总主题是“文本阐释理论与方法研究”。因此,在本次讲座的最后部分,Albrecht教授以时间顺序切片式地讲解了19世纪以来的文学学的各个重要派系与研究方法,也作为系列讲座的索引与导入。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的赞叹声中结束。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教授的讲解中以及与参会人员的对话中,真正感受到了思维火花的碰撞。


/文:方珺安、马玺媛、倪可意

德国文化研究所、德国学研究所

9月30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