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评奖评优

【本科生评奖评优】关于组织申报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的通知

发布者:林鹏   发布时间:2022-10-05

各位同学: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310号),《浙江大学本科学生荣誉称号及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浙大发本〔201711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现将2021-2022学年浙江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励标准

国家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用于奖励我校全日制本科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二、申请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四)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五)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六)年级要求:二年级及以上年级本科学生方可申请;

(七)成绩要求: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10%(含10%的学生,可以申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排名和综合考评成绩排名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含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也可申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需经学院审核盖章确认。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是指: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通过专家鉴定的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二作者出版的通过专家鉴定的学术专著。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通过专家鉴定的国家专利(不包括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上场主力队员。

 6.在艺术展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二等奖,参加省级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8.其它应当认定为表现非常突出的情形。

三、评选和奖励办法

 1. 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名额为9人。

 2. 国家奖学金实行等额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具体由学生工作处负责组织评审。

 3.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从本学年预评的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中产生。一等奖学金名额在原来3%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奖学金名额相应增加。国家奖学金与竺可桢奖学金、外设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兼得,但奖金不兼得。(即所有的国奖获得者都自动拥有校级一等奖学金身份,但不占用学院本身的校级一等奖学金额度)

1)符合国家奖学金申请条件的学生需填写《浙江大学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并向学院申请。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申请截至10月7日24:00,请务必注意截止时间,过期不候。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同学请于截止时间前将《浙江大学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ETA导出后调整格式)和附件1(汇总表)两份文件的电子版发送至zjulinpeng@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学号+姓名+国奖申请。填写前请仔细阅读填写说明,填写内容务必真实、准确,请勿更改表格内容、格式。

3)学院评奖评优委员会将于109(15:00-18:00开展答辩进行选拔,请报名同学准备好3分钟的个人陈述(PPT形式)

4)学院将评审通过的获奖学生名单在院内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

五、其他

 1本年度国家奖学金统一通过ETA平台进行申请和审批。学生可在平台申请并填写相应信息后,直接导出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经调整格式后打印上交至所在院系;院系可通过平台导出汇总表。

 2本年度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的样式进行了微调,“实行综合考评排名”处不再进行勾选,改为选填“是”或“否”。各位同学要统一使用《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严格按照规范填写,具体详见样表:

1)“实行综合考评排名”统一填“是”;

2)同年级、同专业的学生,必修课门数应相等;

3)申请理由需认真填写,字数应在100300字之间;

4)推荐理由需结合学生特点,字数应在50150字之间;

5)所有签名处必须由相关人员手写签名。

(6)“必修课数”须参照《培养方案》填写,以保证同年级、同专业的同学数据一致。


联系人:林鹏,88208575


附件1: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汇总表.xlsx

附件2:【填写样表】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请用电脑打开查阅批注).doc

【空表】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doc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评奖评优委员会

2022年10月5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