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外语教学-翻译-研究的共生共荣”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07

114日下午,南京大学法语系黄荭教授为浙江大学外国学院法语专业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外语教学-翻译-研究的共生共荣”的讲座。



黄荭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教学、翻译和科研的丰富经验,针对外语类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惑,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建议。首先,黄老师以自身研究杜拉斯的经历为例,指出学术研究的进步既要基于前沿领域发展状况和研究热点有的放矢,又要有意识地增加“触须”,通过教学、翻译、科研之间的良性循环提高自身能力。青年教师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多多参加学术交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举办座谈会和研讨会扩展研究视野。之后,黄老师阐释了教学与科研的紧密联系。她指出建设好一门课要秉持因材施教、授人以渔的理念和清晰的教学目标。作为教师,要不断更新教学材料,补充前沿成果,与时俱进,在对学生的实践项目和学科竞赛的指导中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她鼓励在校研究生要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论坛、研讨会,在交流中积累研究经验、提高研究能力。最后,黄老师从文献检索、学术创新、修改润色和期刊选择四方面着重讲解了论文的写作与投稿需遵循的准则与方法。青年学者应当持之以恒地在自己的领域深耕,喜爱并享受研究过程中的寂寞。



      在黄荭教授的分享结束后,参加会议的老师、同学提出了许多相关问题,黄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吸引了近三百名师生参加。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文:雷恩帅

图:雷恩帅

法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