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暨《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年鉴》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09

      117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与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俄罗斯文学研究前沿暨《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年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在杭州紫金港国际饭店顺利举行。会议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杨革新教授主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宁波大学等三十余名负责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索引(CFLSI)的研制与运用”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首先,项目首席专家王永教授对该项目的进展,尤其是《 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年鉴》的编撰情况做了汇报。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的推进纷纷表示祝贺,对王永教授在项目的开展和年鉴编撰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就各自负责的子项目、年鉴板块进行了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就西欧文学板块的校对工作提出了文献数据规范化采集、板块研究发展研究报告的可行性等建议。上海外国语大学宋斌辉教授负责东欧、北欧文学板块,他对年鉴收录研究成果的类型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学会认可的权威集刊和新创办期刊。作为中欧、南欧文学板块的负责人,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强调,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索引是数字与人文结合的一项探索,同时建议该项目研究成果有效推广。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负责美国文学板块,肯定了年鉴的史料价值,建议汇总重要期刊的年度总目录,同时也提出了年鉴电子化、新媒体平台的推广现有可视化数字成果整合等建议。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负责亚洲文学板块,他本人有着浓厚的年鉴情结,谈到了年鉴的历史价值以及作家国别流动性的问题等。华中师范大学黄晖教授负责非洲文学板块,他建议在数据库的建设中考虑操作界面的友好、便捷等。



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负责文论和比较文学板块,在发言中,他则就文献摘选的标准,特别是文艺心理学,文艺社会学等提出了方案。浙江大学郝田虎教授对王永教授重大项目的学术引领作用表示了肯定,并且预祝成果和数据库在评价标准方面的突破表示期待。浙江大学高奋教授认为该项目的跨学科特色鲜明,用数字技术解决人文问题,并就每年的国内会议、热点的收集提出了建议。浙江大学何辉斌教授对电子文本的经典化趋势,冷知识、热知识的相对性,以及对外国文学量化研究的可能性等进行了探讨。

      浙江大学吴笛教授作为《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年鉴》的总主编,对各位专家大力支持,高效的工作和中肯且务实的建议表示感谢,同时指出,经过这次研讨会,我们更加明晰了系列年鉴编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特别是其评价功能和史料价值,并表示会将这一品牌继续打造下去。王永教授对各位专家提供的建议也一一做出回应,并再次感谢各位主编的辛苦付出。



      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在总结发言及闭幕辞中强调,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索引的研制,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年鉴的编撰不仅是科研项目成果展现,更是中国外国文学研究思想观念的革新,是外国文学研究科学化转向的见证,是科学技术与外国文学学科研究融合的体现,是对时代之需的回应。杨革新教授在结束语中感谢聂珍钊教授从历史、当下、未来的角度为我们团队指明了研究方向,祝愿与会专家在跨学科研究方面成果丰硕。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211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