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系列讲座第三讲顺利进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8日,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在ZOOM平台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的Kristina Mateescu博士,讲座的主题为当代德国文学中的反乌托邦(Dystopien)题材。讲座主持人为德国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刘永强,本次讲座的参会者包含来自海德堡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以及浙江大学在内的诸多师生。

在简单地引入反乌托邦的主题后,Kristina Mateescu博士并没有直接对“反乌托邦”下定义,而是列出了诸多来及德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反乌托邦文学,影视以及游戏作品,其中不乏在亚洲地区耳熟能详的作品,借此给大家以最直观的感受“什么是反乌托邦”。紧接着Kristina Mateescu博士从词源学的角度对来自希腊语的”乌托邦“(οὐ τόπος =Nicht‐Ort)进行了解释,并以此延申对这种“不存在的地方”做出了两种分类:空间的乌托邦(Raumutopien)与时间的乌托邦(Zeitutopien)。这两种形式的主要区别之处在于:前者虚构的对象限定于一个固定的空间范围,而后者则多是对未来的幻想。Kristina Mateescu博士进一步指出无论是哪种乌托邦题材,其中大都包含着虚构与现实的对比,并借此达到批判的效果。在第一部分的答疑中Jens Krumeich与主讲人讨论了在不同的国度以及文化背景下是否会对幻想世界进行不同方式的构造的问题,答疑结束后随即进入了第二部分。

在第二部分的开头Kristina Mateescu博士首先细致讲解了之前提到的对比结构,即可能性与真实发生之间的对比,以及反向虚构的场景与历史场景之间的对比(Möglichkeit und wirklichkeit, Fiktionales Gegenbild und Historische Situation)。之后通过带领大家逐字逐句阅读三部反乌托邦题材小说的选段,三部小说分别为:JuliZehCorpus Delicti. EinProzessTheresiaEnzensbergerAufSeeSimoneWeinmannDieErinnerunganunbekannteStädteMateescu博士在选段讲解中结合之前提到的对比结构,具体分析了反乌托邦小说的风格以及它们是如何达到其批判目的的。这里她对“反乌托邦”(Dystopie)有一个定性的解释:反乌托邦经常描绘一个与乌托邦相反,看似祥和却在事实上无比黑暗的世界。有同学提问到柏拉图所描绘的理想国是否也是这样一个有序但位于高压之下的世界,Kristina Mateescu博士与Andrea Albrecht教授一同从柏拉图的时代背景以及写作目的出发对这个看似矛盾的问题做出了澄清。

讲座最后,刘永强作总结发言。他跟主讲人以及来自海德堡大学的多位德国同行一起讨论中德文学比较视野下的乌托邦和反乌托邦小说研究。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为什么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下一般认为对苦难的感受多种多样,而对幸福的描述都大抵相同,而在乌托邦与反乌托邦小说的构思上却出现了相反的情况,而Kristina Mateescu博士却解释到在德语语境中恰好是对幸福的理解多种多样,而对苦难的构建相似程度较高,就这样又引出了关于文化差异的讨论,乃至对于科幻作品的讨论。在热烈的讨论中讲座迎来了结尾,同学老师们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并期待着系列讲座下一次的召开。



/文:方珺安、马玺媛、倪可意

德国文化研究所、德国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