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语料库语言学的概率语境共选观”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16

      1114日晚,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子衿学社”系列讲座第15期在线上顺利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及其团队应我院邀请,作了题为“语料库语言学的概率语境共选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邵斌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三百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许家金教授从人文社科—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三个学科层级切入,指出人文社科研究重视“共选论”,语言学研究重视“语境共选论”,而语料库语言学重视“概率语境共选论”。许教授梳理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脉络,指出语料库语言学派的理论脉络多源自弗斯学派或后布龙菲尔德学派,都有基于用法的功能主语倾向。

接着,许教授结合文献,进一步介绍了概率语境共选的概念与方法。概率语境共选论主张“意义是语言研究的核心”,将意义的生成、变异和解读视为符号的选择行为,并通过概率高低来判定典型的意义建构模式,是对弗斯语境论的新发展。在方法上,之前语料库语言学分析中过于依赖“多用”和“少用”的浅层描写,而多因素分析法在描写、解释和预测语言选择机制方面都有体现了其方法上的前沿性。概率语境共选论可归结为两大关键词,即“选择”与“概率”。

之后,许教授的学生——李佳蕾老师和郝美佳、李维静两位博士生分别展示了“汉语语域演变研究”“构式侵染研究”“话语标记序列研究”等三个概率语境共选研究案例,分享了将多因素统计建模应用于语言研究的成果。

      整场讲座内容精彩、节奏紧凑,听众们就语境共选的研究思路、多因素统计建模的技术实现等问题踊跃提问,许家金教授也做了一一解答。最后,邵斌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他对许家金教授团队带来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盛宴表示感谢,并指出,在大数据时代,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方法的进步对语言学理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而多变量研究代表了当下基于使用的语言研究的前沿方向。




图文:史慧琳

审核:邵斌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2022年11月15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