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践行绿色发展 筑梦美丽中国 |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赴杭州九峰生态环保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者:蒋赵辉   发布时间:2022-11-25

为引领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环保意识,关注社会民生与环境问题,担当时代责任,1118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成员前往学生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杭州九峰生态环保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了解垃圾处理和能源再利用方面的绿色科技知识,领略新时代杭州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的显著成果,以实际行动体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实践基础。




杭州九峰生态环保教育基地系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共建的学生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5520日启动建设,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于 2017  11  26 日完成 72+24h 试运行。项目自建设运营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情系生态环保、筑梦美丽中国,勇做习近平“两山理论”的践行者、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在实地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九峰垃圾焚烧厂的文化展示馆、设备展示馆、指挥中心,近距离观看了千吨垃圾处理过程,目睹了垃圾处理车间的卸料平台、垃圾仓、烟气处理设备等一些列现代化设备,深入地了解了九峰焚烧厂的历史、现状与整体构成,切身体会了绿色环保的意义。大抓手一把抓起数吨垃圾,平稳有序地放置进焚烧炉中,墙上的显示器可以看到垃圾从运输车到巨型发酵室,再到焚烧炉的全过程。同学们惊叹于智能化的场景,纷纷表示“这就像是巨型夹娃娃机”,这背后则是垃圾焚烧处理令人赞叹的科技力量。

大家了解到,九峰项目配备四台自主研发的750/日机械炉排焚烧炉,每日可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排放烟气各项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厂区还配套1500/日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实现渗滤液“全回用,零排放”,打造出“经得起闻,经得起看,经得起听,经得起测”的周边友好型项目,是破题邻避效应的示范标杆。







参观后,同学们齐聚一楼会议室,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主题研讨。会上,同学们结合亲身经历,真情地讲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感受体验。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对于“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外院学子,要将此次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所想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吴易唯 图/蒋赵辉)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21123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