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子衿讲座”第22期线上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2-20

1215日上午,子衿讲座22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墨尔本大学的赵韵(Helen Zhao)博士分享她在二语习得领域的相关研究,讲座题为Image schematic diagrams and second language processing of English prepositions”。一幅从日常现象到科研问题、从心理机制到教学方法的完整画卷徐徐展开,吸引着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的老师学生。线上会议室内反响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本次活动全程两个小时,由杨静教授主持。

      赵老师从生活化的场景出发,介绍了image schematic diagrams的定义、其在语言研究中的运用、其心理现实性,及相关心理机制。Schematic diagrams(意像图式)是语言学家提出的概念,但具有一定的心理现实性,其中关键机制在于语言加工中的心理模拟(mental simulation in language processing)。她梳理了image schematic diagrams在一语和二语研究中的重点、范式和主要发现,并点出了当前image schematic diagrams在二语研究中的空白。


1 研究背景介绍——Image schema


赵韵博士重点介绍了其团队聚焦Image schematic diagrams,在理论机制和二语学习领域的最新成果。她聚焦在英语中空间性介词“in”“over”上,尝试回答二语学习者加工英语介词时是否也有心理模拟过程、什么样的因素会影响到该心理模拟过程等一系列问题。

      在研究一中,赵老师团队采用短语判断启动任务(phrasal decision priming task),并结合概念抽象程度、相关与否、diagram刺激的呈现时间等因素对比母语者和二语学习者的心理模拟过程。研究发现母语者的反应时受到短语合理性的影响,而二语学习者的反应时则受其二语水平的制约;并且,不论母语者还是二语学习者,抽象概念的加工时间比空间概念的加工时间更短。研究结果表明,schematic diagrams激发的心理模拟过程能够配合母语者的语言加工,但会妨碍学习者的二语加工。


2 Image schematic diagrams启动的短语判断任务(研究一)


      第二项研究则侧重于schematic diagrams如何支持二语学习者的介词理解,同时其概念结构在语言系统中是如何编码的。这项脑电研究将被试随机分到两个组学习介词,分别是只有正误反馈的组和额外有schema反馈的组。该研究发现反馈的处理对低水平学习者作用更显著,说明二语水平欠缺的学习者更需要高质量的学习反馈。


3 被试回答错误后的schema反馈(研究二)


在答疑环节中,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先后提问,赵老师一一做出了细致的解答。赵老师的解答又引发了一系列围绕着二语学习、介词短语、二语教学的激烈讨论,专家们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此次讲座在诚挚的致谢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参考文献:

Study 1

Wang, M. H., & Zhao, H. (2022). Schematic diagrams in the processing of English prepositional phrase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LANZ conference, New Zealand.


Study 2

Zhao, H., Huang, S., Zhou, Y., & Wang, R. (2020). Schematic diagrams in the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of English prepositions: A behavioural and event-related potential study. 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42(4), 721-748. Doi: 10.1017/S027226311900069X




子衿学社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2022年12月20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