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党员之家

外国语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 “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林鹏   发布时间:2022-12-23


12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与区域研究所副所长、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秘书处执行主任李佳作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题报告,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参与培训。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费兰兰主持。


 

首先,李佳从二十大报告的战略部署和党的建设出发,指出国家安全在二十大报告中占有重要地位,并概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政策文献。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随后,李佳着眼于“为什么”,分成三个部分介绍下和未来我国总体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挑战及应对。第一,当下和未来我国总体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挑战;第二,我国总体国家安全面临威胁应对的体系性短板;第三,我国总体国家安全面临威胁的综合性应对思考。她指出,一些国家安全威胁无形的、潜在的乃至代际性的巨大危害,往往难以被民众所认知,也难以及时进入国家治理的决策视阈,极易错失治理的最佳时机,从而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和损害,也给国家安全治理实践带来诸多难题与困境。 



活动最后,李佳强调了国家安全的社会共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就是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全体师生应牢牢铭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践行“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费兰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报告生动形象地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作了全面阐释,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了全面解读,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她鼓励全体师生认真领会、提高认识、把握内涵,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引向深处。

学院团委书记杨丹旎、团委副书记林鹏参加会议。


(文|焦雨菲)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2年12月23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