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子衿讲座”第24期线上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2-31

1230日上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第24期“子衿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Putting elicited imitation to the test: What have we learned and where are we headed?”,主讲嘉宾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生导师闫逊副教授。讲座由我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的百人计划研究员孙培健老师主持。

      讲座开篇,闫教授首先介绍了elicited imitationEI, 诱导模仿)的定义以及常用领域。EI是语言测试中的一种口语任务,被试需要逐字重复他们听到的句子。EI的相关研究主要经历了4个历史阶段,包括EI的一语研究阶段、EI的效度研究阶段、EI的二语研究阶段,以及EI取代交际任务阶段。



关于这四个不同的EI发展阶段,闫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些重要的研究发现,并揭示EI作为语言水平测量方法的本质问题。接着讨论了EI在应用语言学的其他领域的影响,提出有待解决的三个主要问题,即1) EI任务中话语产出的过程;2) EI任务中所产出的语言的本质;3) EI任务中所获信息如何助力教学活动。最后,闫教授介绍了他团队近年的一些研究来说明这种评估方法的潜力,例如“语料库驱动下基于课程的中文EI测试”、“EI任务中测试参与者策略使用”、“EI任务中流利度特征探究”等。

      关于未来EI研究的前景,闫教授分享了一些前瞻性看法,如本土化EI测试的开发,EI测试自动化评分,EI与其他语言水平评估方法的异同以及EI参与者对EI任务的准备,感知和使用。



随后,闫教授还分享了一些个人对应用语言学中使用心理语言学和交际任务来衡量语言能力的看法。通过EI历史阶段的回顾,并结合实证研究的讲解,我们深刻地了解到EI作为一种二语水平测量方法是极富“韧性”的。虽然关于EI的一些问题仍然存在争议,但认知心理学和技术的进步也扩大了这种评估方法的研究范围,重塑了EI研究的重点。

讲座最后,闫教授非常热情全面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闫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展现出的清晰的逻辑、严谨务实的学术态度和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思想,都令人受益颇深。讲座虽近尾声,但闫教授提出的研究思路将吸引更多学者去考察践行。

 


/文:任泽琪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2022123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