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日记” | 三校外院共同举办新时代外语学子传承雷锋精神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蒋赵辉   发布时间:2023-03-14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39日上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共同举办了新时代外语学子传承雷锋精神精神交流分享会,围绕如何开展学院志愿服务工作、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外语学子中代代传承进行交流探讨。



三所外院分别介绍了各自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和工作特色。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张锦雯围绕三大主线介绍了学院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聚焦乡村振兴,学院团委与“美丽中国”共同指导浙大教育公益协会,与绍兴上虞章镇建设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开展英语教学志愿服务;立足学科特色,与西湖区公安分局、浙江省人民医院深入合作,开展翻译类志愿服务;坚持讲好中国故事,成立“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做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为题,重点介绍了“云育和平”志愿项目、外语教学志愿服务项目等特色活动。厦门大学外文学院以“携爱同行,志向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厦大“云梦厦启”英语帮扶教学、“警译求精”警务翻译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工作特色。

 


三院学生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志愿服务活动经历。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叶子、张奕颖分享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经历,重点介绍了即将开展的亚运会志愿服务情况,认为志愿服务带给她们服务社会、传递爱心和正能量、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也让她们有机会更了解当地文化与特色,“心心相融,爱达未来”,帮助他人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应当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雨然、吕晨,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孙、袁婷分别就参与金砖国家新工业伙伴关系论坛、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冬奥会、“云育和平”志愿项目等志愿服务进行了分享。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费兰兰、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剑锋、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胜强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费兰兰充分肯定了外语学子在中外文明交流中的贡献,对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机制体制的完善、志愿服务团队的壮大提出了建议。她指出,要深刻领会雷锋精神内涵,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化劳动育人,不断提高青年学子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努力创新志愿活动形式,立足学科优势,通过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展现新时代外语学子的使命与担当;要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扩大志愿者覆盖面、提升志愿服务成效,引导同学们在传播爱心的过程中推动和谐社会的进程,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增加人生阅历。

 


孔剑锋、张胜强指出三所学校应当凝练学校与学科特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校外语学子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相互学习、互鉴互促,引导更多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彰显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联合举办本次交流分享会,旨在以三所学院历年志愿服务工作为基础,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前启后,努力创新开展外语学子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为培养更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新时代外语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奋勇前进。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