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党员之家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外国语学院“星火计划”党建骨干培训红色观影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3-04-04


为牢记先辈披荆斩棘的精神力量,感受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勇作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奉献者,331日晚1830,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星火计划”党建骨干培训红色观影活动,各学生党支部全体支委、学院党素中心成员共同观看了红色历史叙事影片《望道》。

影片片名源自陈望道之名,也透露着“守望信仰大道”的深意。陈望道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语言文学家,也是我国完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人。该影片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为切入点,刻画了20世纪20年代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群像,展现了先辈们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崇高革命精神。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进程中,指引着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革命志士勇往直前。

此次观影活动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报国热忱。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他们也将以本次观影的所学所感为精神指引,将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奋发有为的担当行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怀抱梦想,不负时代,砥砺前行。


观影感想


望道,是陈先生展望希望之大道,也是1921年的共产党对未来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之道的愿盼。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从齐心北伐到同盟破裂,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成立,我们的党走过的是不懈奋斗、不怕牺牲、为民造福的历史。宣中华,杨阿龙,以及那些隐没在历史长河中的英雄人物,造就了我们“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永恒底色。也许在人类历史上,许多思想一闪即逝,但终究有熠熠生辉的《共产党宣言》在实践的检验中越发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 刘琳靖


本次跟随党支部观看《望道》一片,令人感触颇多。本片以陈望道生平为核心,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亲友、学生的事迹娓娓道来,讲述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一群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故事。影片一开始便带领我们回到1920年杏花始绽的四月初,看到带着“望道”情怀的新青年陈望道,一头扎进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房,不舍昼夜、不问时间,开始翻译来自西方的思想典籍《共产党宣言》。而我们所熟知的“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的故事就源自于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当积极宣讲陈望道先生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做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 李嘉欣


电影《望道》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展开,就像影片中陈望道对分道扬镳的戴季陶所言:“彼之砒霜,吾之甘饴”。翻译《共产党宣言》不仅是陈望道一生中最光辉的一笔,也是中共党史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上的重要事件。经由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问世,马克思主义理论被极大的宣传发展,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也正是在这先进理论启示和精神鼓舞下,为了求得自身的解放与发展同各种反动势力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因此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望道者”们,诸如宣中华、蔡慕晖、林茵、杨阿龙等等。作为一名外院学子,我们更应该如望道先生一样,坚定信仰的力量,尽己所学为祖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研究生第八党支部组织委员 陈鑫熠


国破家亡、战火纷飞的年代,陈望道等人放弃个人得失、救亡图存。影片中他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误把墨汁当白糖吃,隔着镜头我仿佛也体会到真理之甜;工人杨阿龙因《共产党宣言》走上了革命道路,为革命牺牲后他的儿子又成为了中共党员,师从陈望道,让我看到信仰的力量和传承。导演曾说,影片中绝大多数角色都有真实原型,想到历史上那些真实的牺牲,我更加觉得如今依然需要有这样义无反顾的有志之士,为理想奋斗,才能不辜负大好青春。望道先生毕生践行《共产党宣言》,为后辈坚守初心使命树立了榜样,激励我在青春履历中要学思践悟,在理论武装中坚定信仰;要教学相长,在理论创新中感验时代;要学以致用,在理论指导下进步成长。

——党员素质发展中心理论实践部 花思语


曾经的我只对陈望道用墨水蘸粽子仍说甜的故事有所耳闻,但并未真正的去了解他。但在观影结束后,我对他的一生以及他的性格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最令我感动的还是在面对戴季陶的威逼利诱下,不仅他还有他的妻子都不为所动,始终在坚守着真正的正义,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看到了属于他们的胜利!作为外语人,我们不仅要学习他对翻译事业的热爱,并且也应该和他一样始终坚定信念并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党员素质发展中心组织建设部 张天琪


图文 / 外国语学院党员素质发展中心 黄盈盈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3年4月4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