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外院研五党支部、光电电磁波硕士、博一、博二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感悟“两山”理论,探访安吉余村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3-04-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绿水青山”发展之路,416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和光电学院电磁波硕士、博一、博二党支部赴安吉余村联合开展“感悟‘两山’理论,探访安吉余村”主题党日活动。

 416日上午,党支部成员首先来到安吉余村,对“两山”文化进行实地学习。余村景区位于长三角腹地、安吉县南端,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升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核心区。


党支部成员参观余村文化礼堂


 通过参观余村竹林艺术、文化礼堂、“两山”纪念碑、观看余村宣传片,党支部成员们了解到,从前余村过度开采矿山,生态逐渐被破坏。后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正确理念引领下,抓住当地竹林、白茶等特色,发挥当地“两小时经济圈”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环境、生态旅游。余村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造就了现在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真正从“矿山”变成了“青山”,从“污水”变成了“绿水”。这也让党支部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了“两山”理论所蕴含的科学理念和实践意义。


党支部成员参观“两山”纪念碑


 下午,党支部成员来到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馆)进一步学习自然生态系统及其与环境的联系。浙江自然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生态馆以“绿水青山的召唤”为主题,强调生态系统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此外还有地质馆、恐龙馆、海洋馆、自然艺术馆等场馆,引导大家思考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共存。

 党支部成员们在参观各个展馆、观看了生态系统相关影片后纷纷表示生态环境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明确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要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也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绿水青山。


党支部成员观看生态系统相关影片


党支部成员参观生态馆


 本次活动加强了学院间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党支部成员们在余村和浙江自然博物馆现场进行研学、实践讨论。在实践结束后的研讨中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光电学院电磁波博一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