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主题教育进行时 |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赴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3-05-0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的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重点单位走访工作,55日,浙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泳江带队赴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党委副书记费兰兰、浙江大学学生国际化能力培养基地秘书处执行主任李佳、德国学研究所讲师练斐等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罗泳江介绍了浙大外国语学院的专业设置、历史沿革、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情况,他指出,相信通过本次参访学习能够促进外国语学院师生进一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也期待未来能与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有更多的合作共建机会,推动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



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总监、党支部书记黄未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华文化国际融合传播的创新实践》党课分享,介绍了浙江广电集团海外中心(国际频道)以传播力先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主责主业,做强国际传播内容品牌,拓展对外传播新渠道,已建立浙江国际频道(ZTV-WORLD)、英语传播窗口(ZTV-NEWS)、“中国蓝国际”融媒矩阵、“重要窗口”国际传播联盟等国际传播新格局,并在海外多家主流媒体开设融媒合作窗口,深入触达全球用户。书记强调,国际频道将发挥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携手浙江大学等高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并共享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让中华优秀文化深度融入世界。



李佳作《多专融通、四课联动、开放协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题分享,介绍了浙江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举措与成效。浙江大学于20159月设立“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简称“国精班”),并谋划设立国际组织与国际发展辅修专业、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硕士学位点。近年来,浙江大学不断深化推送机制建设,探索形成了“一基地,一平台,一基金,一智库,一制度(“旋转岗”制度)”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推送体系,并通过四课堂融通、多轨道协同等机制,引导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造就拔尖创新国际组织人才,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国际组织实习就业、引领学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外国语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成员王依晴为大家带来微党课《乘风破浪的中国外交官》。她沿着历史的脉络,从建国前、建国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介绍了顾维钧、周恩来、龙永图、杜泽东四位杰出外交家的生平事迹,带领大家感受百年来中国外交官的风雨征程。



国际频道英语新闻栏目制片人徐锦萍以《立足浙江 传播世界——英语新闻栏目PRIME TIME》为题作专题分享,她详细介绍了该栏目的制作过程和精品节目。



最后,师生代表一起来到了国际频道演播室,频道主持人为大家讲解了节目的录制过程和一些设施设备的基本功能。带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几位同学站在主持台上,面对灯光与镜头,现场体验了全英文新闻播报。沉浸式体验让大家对新闻栏目的制作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感受了国际电视媒体行业的魅力。最后,大家在演播室大屏幕前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未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优秀人才,以实际行动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力量。



文案 | 姚瑶 陈桐聿

图片 杜芊浔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35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