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关于子衿学社系列讲座-第31期的通知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05-22

讲座题目:Visibility——卡尔维诺写作中的视觉想象

时间:2023526日下午14:00-16: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5- 201

讲座简介:对于语词与图像的讨论由来已久,相关著述数不胜数。上个世纪末,艺术史家贡布里希与作家卡尔维诺有一个共同的担忧:语词与图像在今天,已经“污染”严重。1980年,恩斯特·贡布里希应邀为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希拉·里巴伊年度讲座[the Annual Hillary Rebay Lectures]做《二十世纪艺术中的图像与语词》的讲演,讨论图像与语词的问题。1984年,伊塔洛·卡尔维诺受哈佛大学邀请主讲诺顿讲座[Charles Eliot Norton Lectures]。第二年,卡尔维诺正准备带着基本完成的讲稿出发赴美讲学,不幸因脑溢血辞世,留下了未完成的小书《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其中第四讲,就是有关可见性[Visibility]的讨论:“如果说我把可见性[Visibility]列入了应予挽救的价值清单之中,那么,这不外是对我们正在陷入的一种危险境地的警告,即丧失人类基本能力的危险。这基本能力是:闭目而令景象集中、化白纸上的行行黑字为形体和色彩、事实上用形象来思维[thinking]的能力。”本次讲座将在语词与图像相关讨论的情境中,围绕卡尔维诺未完成的诺顿讲座,结合其具体的写作实验,以及他有关“画中小说”“画画的作家”“以图像为出发点”等思考,来讨论我们人类所面对的可见性之危机,讨论我们如何能够借助语言艺术与视觉艺术重新唤起我们的想象力、幻想力和观想力。

主讲人:杨振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史与文化史、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与思想史、风景画与山水画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与译文数十篇,撰写与主编有《艺术史学史》《沧桑入画》《自然之名》《游于园:园林的艺术世界》《观物:中国花鸟画的创作与研究》以及“名家”系列、“艺术世界”丛书等,译有《康定斯基回忆录》《批评的艺术史家》等著作。2015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课题“从梁启超到滕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学的思想研究”。曾参与组织“贡布里希国际学术研讨会”和“贡布里希纪念讲座”等重大学术项目。2008年主持创建“城市文化与视觉生产”学术论坛,迄今已举行五届。2014年主持创建“自然之名:风景画与山水画学术考察”项目,迄今已举行四届。2019年担任中国美术学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艺术史论”专业负责人。2020年联合中国书画名家馆,启动“名家”系列丛书出版等文化项目,已出版《名家:吴昌硕、黄宾虹、陆维钊》《名家:沙孟海、李可染、黄宾虹》等。2020年主持浙江美术馆“观物:中国花鸟画的创作与研究”项目,获文旅部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2022年主持教育部办公厅第六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上海图书馆“艺术名品”美育公开课等,倡导并实践“学术作为一种社会能量”的理念。

主持人:朱振宇,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学学士(199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2002),美国波士顿大学文学博士(2012),现从事西方古典文学与中世纪文艺复兴研究,2013-2014年意大利都灵大学访问学者,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在《外国文学评论》、《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北京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30篇余篇,但丁学译著两部。完成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一项。


评议人:刘永强,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柏林自由大学文学博士,浙江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包括现当代西方文论和德语文学,目前重点从事跨学科图像研究、舞蹈、表演与述行文化研究、文学与科学的互动关系研究。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和其它项目10余项。发表德文学术专著1部,编著2部,译著5部,论文40余篇。

                             插图/孙梓钧;编辑/刘扬

                                        主办方: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承办方: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子衿学社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