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喜报:我院获批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05-23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将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予以通知,我院三位教师成功入选,是我院发挥外语学科优势,积极服务文化传承和传播工作,助力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

立项名单

序号

成果名称(中文)

项目主持人

作者/主编

翻译文版

项目类型

1

中国文字学

于梦洋

唐  兰

法文

重点项目

2

中国美学史大纲

周  露

叶  朗

俄文

一般项目

3

文学伦理学批评导论

任  洁

聂珍钊

日文

一般项目

项目主持人简介

于梦洋,法国索邦大学语言学博士,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功能语言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马丁内功能语言学、法语语言学、濒危语言描写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重点项目1项,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6篇为国际核心期刊论文,参与编写教材1部,待出版专著1部、译著2部。

项目简介


《中国文字学》是中国现当代著名的文字学家、历史学家、金石学家唐兰先生的国学经典著作,是一部用科学的观点系统地研究汉字及其发展的学术著作。该书从语言学以及世界各区域文字的宏观视野,简单明了地构建了中国文字学的整体框架和内在结构,阐述了中国文字学的范围、对象及新领域,评述了中国文字学的发展过程。重点论述了中国文字的起源和形成过程、汉字的构成、汉字演化的原因与过程,对文字的变革、新文字的产生等问题也作了系统的阐释。本书的主要贡献至少有五大方面:第一,确立了中国文字学的名义,明确了中国文字学的研究对象。第二,批判了“中国语言低级、文字原始”的错误观点,确立了中国语言、文字在世界语言、文字史上的地位。第三,解决了中国文字的起源问题。第四,进一步批评传统的“六书说”,论述所创立的“三书说”。第五,系统论述了汉字演化、变革的历史及规律。

项目主持人简介

周露,文学博士,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与硕士均就读于原杭州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就读于浙江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具有良好的文学专业背景与俄汉语翻译实践经验。从事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学与翻译工作35年整。工作期间,曾经三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先后赴乌克兰敖德萨国立大学访学一年、赴莫斯科国立大学访学两年,与俄罗斯学者保持着密切的科研与工作交流关系。学术研究兴趣为俄罗斯文学与文化、中俄文学与文化比较、俄汉、汉俄互译等,曾经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与省社科基金等多个科研基金项目资助,均顺利结项。2016年曾经成功申请到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文学伦理学批评导论》俄译项目立项,已顺利出版并结项。

项目简介


《中国美学史大纲》是北京大学教授叶朗先生的名作,是我国第一部比较系统完整的中国美学史专著。《大纲》对中国古、近代美学思想作了分门别类的研究,显示了它的系统性和特色,逻辑地说明和论证了中国美学思想的产生、发展的历史和理论成果,指出了认识中国美学史的途径。全书分为四篇:中国古典美学的发端、中国古典美学的展开、中国古典美学的总结、中国近代美学。论述的时间跨度为先秦至近代,内容涉及哲学、文学理论、诗歌、小说、戏剧、书画、园林等等。作者采用“略小而存大,举重以明轻”的方法,抓住每个时代最有代表性的美学思想和美学著作,注重把握美学范畴和美学命题的演变和发展,因此《中国美学史大纲》又可看作一部中国美学思想史或中国美学范畴史。作者从范畴这个纽结出发,从纵横两个走向来描绘中国美学的面貌。《中国美学史大纲》的学术价值不仅在于它是国内第一部系统完整的中国美学史专著,更主要的是在于它在理论上确有许多新的突破和新的建树,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中国美学的总体特征、发展历史,有许多创造性的、精辟的见解。第二,在对美学思想的研究方面,作者有新的发现、新的观点。第三,作者对中国美学史的研究,在内容上有新的开拓,不仅有对一般美学理论的研究,而且包括了对戏剧美学、书画美学、小说美学、诗歌美学以及园林美学的研究。因此,《中国美学史大纲》在1985年一经出版就引起了学术界、文艺界的普遍关注,受到广泛好评,美学爱好者和文艺爱好者争相购买,并于1988年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随着时间的推移,该书并未退出图书市场,反而一再重印,受到专家与读者的一致肯定,被许多大学选为本科生教材,而且一直是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方向研究生考试必考教材,可谓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项目主持人简介

任洁,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成员,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A&HCI)和Forum of World Literature StudiesESCI)期刊责任编辑、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常务理事、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秘书长、紫金港大学生领航论坛论文集主编、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年会论文集编委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学、文学伦理学批评、东亚社会与文明。近年来,在《文学跨学科研究》(A&HCI)《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世界文学研究论坛》(ESCI)《九大日文》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编著5部、合著2部、参编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重点1项)以及其他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3项。

项目简介

《文学伦理学批评导论》是中国原创理论“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提出者聂珍钊教授的代表性著作之一。该书2013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6年、2021年分别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著作外译项目”俄文版和英文版立项资助,2021年其俄文版由圣彼得堡大学出版社在俄罗斯出版发行,2022年其韩文版由韩国外国语大学知识出版院(HUINE)在韩国出版发行。本书系统阐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建构、核心观点及核心术语,讨论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与实践中的基本学术问题,结合对我国现有文学理论的研究提出一系列学术新观点,包括:人类文明三段论、文学伦理表达论、文学文本论、文学物质论、文学教诲论、语言生成论等,并在此基础上建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由此,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受到国际学术共同体、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学术会议的高度关注,获得国际顶级同行专家的良好评价,国际学界引用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并以此引领国际学术话语。

学院对以上三位获得立项的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期待更多教师发挥学科特长、特色,凝练学科研究的精神内核,深耕中华文化并为优秀中华文化成果争取更多在海外传播、展示的机会,提升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外国语学院科研与地方合作科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