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子衿讲座”第27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15日下午,“子衿讲座”第27期在东五2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的徐坤宇老师,她分享了自己在语言学、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这一交叉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徐坤宇老师进行了两小时的讲解,并与师生进行了一小时的交流互动,全程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讲座由杨静教授主持。

徐老师以语言的层级系统为主线,介绍了言语感知、语音-实体关联构建、统计学习、复杂句子加工、层级加工等各项能力在婴幼儿语言能力发展中的影响。在这场内容丰富的讲座中,徐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在座师生讲解了语言发展相关研究的基本逻辑和研究设计,还结合自己在婴儿语言发展研究中的成果,分享了该领域的前沿动态。

1徐坤宇老师介绍语言这一多层级的复杂系统

徐老师首先介绍了婴幼儿言语感知能力的经典范式——婴儿转头范式的运用。随后,在一项早产儿和足月儿的对比研究,发现妊娠周期与言语感知能力存在相关,而另一项运用频率跟随响应(Frequency-following response)方法的研究中还发现婴幼儿言语感知能力与其随后语言能力发展也有关。从婴儿语音习得的研究,徐老师又进一步拓展,介绍了统计学习能力和语言习得的关系,特别是统计学习与复杂句子(主语从句、宾语从句等)加工间的关联。最后,徐老师介绍了她近期有关名词和动词关联组合与动作想象的脑电研究。

徐老师在神经语言学领域的丰富经验以及对科研工作的热情执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她对研究设计和分析方法的细致严谨更令与会成员获益良多。答疑环节中,参与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先后提问,徐老师一一细致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此次讲座在诚挚的致谢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徐老师为参加讲座的师生答疑解惑

外国语学院子衿学社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