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法语所顺利举行“法国当代女性自我书写:从科莱特到安妮·埃尔诺”主题讲座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3-05-27

526日上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黄荭教授为浙大外院师生带了一场主题为“法国当代女性自我书写:从科莱特到安妮·埃尔诺”的讲座。

讲座伊始,黄荭教授对法国女性作家的自我书写进行了历史溯源,通过解读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四位女性作家的代表作,勾勒法国女性写作与女性自我书写的历史谱系。这四位女作家作品中的主题正是法国当代女性自我书写的源头所在,标志着女性意识的觉醒与嬗变。接着,黄老师重点分析了科莱特、波伏瓦、杜拉斯、埃尔诺四位法国当代女性作家的自我书写。她们都善于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为蓝本,在书写个人体验的同时,又揭示女性的普遍生存困境。她们擅长书写家庭、爱情等私人生活主题,但同时又关注历史与社会问题,尤其是女性主义运动。她们小说中的女性形象与法国社会的历史发展、妇女解放运动息息相关。她们将个人写作与社会介入结合起来,彰显女性的普遍价值,为女性的解放指明方向。

      讲座最后,黄荭老师围绕中国女性主义发展与社会的关系、法国其他女性作家的自我书写、自我书写中的两性气质等问题与在场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文:雷恩帅、樊艳梅

图:龙湖心、樊艳梅

2023年5月27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