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第四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七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3-05-28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四教工党支部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于523日联合举办了“用翻译讲好浙大故事,共参访传承求是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师生们一同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和科学家精神展,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整理、翻译并发放英文版浙江大学校史宣传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浙大精神。


同志们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


当天,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参观浙江大学党建馆。在教职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徐雪英老师的讲解下,师生共同参观了“‘红船起航’主题展”和“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走在前列’——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展”。


第四教工党支部书记徐雪英老师在党建馆为同志们讲解


 “‘红船起航’主题展”由浙江大学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共建,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特别是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的砥砺下,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卓越成就和宝贵经验。“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走在前列’——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展”则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浙江大学的历程,并深入总结了学校在过去20年中取得的办学成就,尤其是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改革发展经验。党建馆的展览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献、珍贵的照片和实物,让大家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胜利,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和奋斗追求,为浙大师生提供了学习和汲取力量的机会,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浙江大学在党建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贡献。

随后,同志们前往古籍馆参观“求是创新 树我邦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该展览全方位展现了学校办学历史上26位杰出科学家代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向师生们展示了浙大科研的辉煌历程和浙大学者们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引导师生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承载着重大使命和责任的中国共产党员,同志们决心将科学家们的精神传承下去,继续在自己的领域中追求卓越,为国家和人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参观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接下来,第四教工党支部书记徐雪英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蔡正伍分别向在场同志讲授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们带领与会者共同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和讨论,同志们更加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坚定了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



第四教工党支部书记徐雪英和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蔡正伍讲党课


同志们认真学习党课


为了让更多国际友人和同学们深入了解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支部同志们在活动中制作并发放了50份精美的英文版浙江大学校史宣传册。这份宣传册以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详细介绍了浙大从1897年求是学院的创办起,一直到2023年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历史进程和重要节点,生动展示了浙大在学术成就、党建历程、校园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为国际友人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浙大的窗口。



同志们向大家分发校史宣传册


在制作英文版浙江大学校史宣传册的过程中,党支部的党员们和入党积极分子们积极参与宣传册的策划、设计、翻译和排版工作,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的同志们集体参与了该项翻译工作,最终交由教职工第四党支部进行审校。在宣传册的制作过程中,师生积极沟通合作,不仅关注文字和图片的选择,还注重宣传册的整体呈现和设计,力求使宣传册既具有学术性和权威性,又具备吸引力和艺术性。此外,党员同志们们还负责宣传册的发放和推广工作,他们积极联系国际友人,确保将宣传册送到更多的目标群体手中。教职工和学生们在这项工作中的积极参与和付出,展现了他们对于浙大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传承求是创新精神、实现中国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本次党建活动中,师生们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和科学精神对浙大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在新时代下的使命和责任。此次党日活动的举办,不仅是对浙大优秀传统和光荣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浙大人追求卓越、弘扬精神的强烈呼吁。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浙大精神为底蕴,锐意进取,勇立潮头,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案:季艳

摄影:卢巧丹 季艳

审核:徐雪英


 第四教工党支部 研究生第七教工党支部

2023年5月28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