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风采

党群风采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外国语学院2023年“心晴四季”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丹旎   发布时间:2023-06-0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传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在学校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积极回应同学关切,于62日下午在银泉学生服务中心顺利举办2023年“心晴四季”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系列——一次单元沙盘游戏团体辅导带领者培训。此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浙江大学心桥朋辈互助中心指导老师孙大雁老师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杨丹旎老师带队,来自学院各年级的26名同学积极参与。



 活动开始,孙大雁向同学们介绍了团体沙盘游戏的特征,即一种非语言的心理咨询方式,是以沙盘游戏技术为载体,由2个及以上成员在团体情境下自主进行的象征性与创造性的游戏。随后,同学们起身围成一个圈,通过互相介绍姓名、爱好以及性格等关键词“破冰”,加深彼此的熟悉度。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分成6个小组,开展“我喜欢/我不喜欢”游戏,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迅速融入了团体。在初步触摸沙盘之后,同学们积极地与同伴分享对沙盘的初印象。

 之后,大雁邀请同学们到沙具摆放柜上挑选能代表自己焦虑情绪的沙具,及时识别最近的压力信号,找到压力源,并摆放在组内的沙盘中。小组成员对自己挑选的沙具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分享。



 孙大雁带领同学们根据分享的感受,重新组合沙盘中沙具的排列,创造一个理想中的、没有压力的状态。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在大组分享环节,有的小组展示了理想中“我的一生”,有的小组创造了有美食、小动物的“桃源”,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焦虑是一个共同现象,应该学会与压力共处、合理释放压力

 同学们皆表示自己在摆放沙盘、小组分享等环节感受到了“轻松、互助、释放”的情绪,非常享受整个过程,收获颇丰。



 通过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沙盘游戏团体辅导有了更深的了解充分锻炼了直面压力、释放压力的能力。学院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培育学生自助助人心理品质,引导大家以更加自信乐观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努力营造青年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文:张奕颖 图:王紫寒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36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