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29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3-06-07

62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所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29讲在线举行。讲座题目为“早期苏联文化中关于电的形象与主题”,主讲嘉宾是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卡里宁教授,浙江大学薛冉冉副教授主持讲座。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20余所高校近8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卡里宁教授从列宁在1920年提出的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著名公式开始了关于电这一主题的讲座,指出在早期苏联文化中电与电气化,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紧密相连。在具体阐释过程中,卡里宁结合普拉东诺夫、加斯杰夫的文学作品及苏联时期流行的宣传标语等文化文本,分析了电由单纯的能源形式变成了开荒拓土的力量、教育教化的形象,进而成为抽象的建设源泉的文化形象,卡里宁借助苏联影片的经典片段进一步佐证了自己的论述。在交流互动环节,卡里宁就早期苏联绘画创作中关于电的形象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补充,对苏联文学中关于电这一主题的具体作品也进行了介绍,此外,他对苏联时期盛行的能源理论在当下的现实意义也做了进一步的延展。

在讲座的最后,薛冉冉对卡里宁教授研究视角新颖、研究观点明晰、研究内容丰富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了卡里宁教授对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一直以来的关注与支持。卡里宁则表达了受到邀请的喜悦并期待就苏联文化中的能源叙事等研究课题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此次讲座受浙江大学董氏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学术交流活动资助,浙江大学俄罗斯合作专项支持。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由浙大外国语学院俄语所发起并主办,已持续举办三年。该讲坛致力于成为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及爱好者共享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我们真诚期待各高校同仁与研究生及广大爱好者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薛冉冉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36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