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讲座|西语所“西语国家的法院体系”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11-21

2023年11月13日上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潘灯副教授进行了题为“西语国家的法院体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阮孝煜讲师主持,并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积极参与。

灯副教授作为研究西班牙和拉美法律的专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极具专业性和启发性的讲座。潘老师首先从judicial”这个形容词入手,简要介绍了西班牙的法院体系,并指出在翻译西班牙语法律词汇时,我们应当结合具体的语境进行汉译。随后,潘老师以《西班牙宪法》中规定“司法起源于人民”,简述了西班牙法院体系的原则,为同学们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介绍。接着,潘老师介绍了西班牙不同辖区范围的法院权限,并从小型市镇的和平法官到全国的最高法院,至下而上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西班牙法院体系的宏观结构,从中也体现出西班牙法院体系分级的细致程度。同时,潘老师还提到,拉丁美洲作为西班牙的前殖民地,其法院体系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西班牙的影响。


此外,潘老师也介绍了西班牙的一些专门法院,例如少年法庭、监狱监督法庭、暴力侵害妇女问题法庭等。这种为专门议题设立法院的做法在拉丁美洲也有所体现,例如一些拉美国家设有专门的土著法庭。

在讲座的最后,浙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外语专业学生如何进行区域国别研究以及跨学科研究等问题与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潘老师以其专业的视角为我们描绘了西班牙语与法学的学科交叉前景,并鼓励同学们要掌握好西班牙语,全体师生都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西班牙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