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最新通知

关于举办外国语学院2023年党支部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者:林鹏   发布时间:2023-11-2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学生成长成才深度融合,深化学生党建“双引双提”工程,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党支部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经研究决定举办外国语学院2023年党支部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各党支部全体学生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二、培训时间

2023-2024学年秋冬学期

三、培训计划

培训班教学活动采用校院两级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如下:

培训模块

组织方式

内容安排

参与对象

专题辅导

学校组织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家报告。

全体培训学员

实务培训

学校组织

围绕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法开展实务辅导。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分别进行。

全体培训学员

院系组织

11月30日,开展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规范培训;后续将通过党支部书记例会等形式开展。

全体培训学员

著作研读

学校组织

举办著作研读示范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导读。

优秀研究生骨干代表

院系组织

开展读书研讨、读书沙龙等活动或请所在院系示范班学员在院系内部做研读分享。

全体培训学员

理论宣讲

学校组织

研究生党支部理论宣讲集体备课会。

全体研究生党支部骨干

院系组织

依托党支部骨干“一人一课”朋辈宣讲计划,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开展理论宣讲,鼓励党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党支部书记原则上每学期至少要面向支部讲1次主题党课,各党支部报送至少1堂精品微党课,12月15日前填写《党支部骨干“一人一课”朋辈宣讲个人小结表》《党支部骨干“一人一课”朋辈宣讲优秀党课汇总表》(附件1、附件2)、党课ppt和党课稿件。

(优秀党课进行录制,推荐至学校进行宣讲)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党务大赛

学校组织

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素能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包括组织生活案例展示、党务知识、情景模拟等环节。

开展本科生党员党务知识技能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包括党务知识竞赛和微党课等环节。

研究生党支部书代表、本科生党员代表

组织生活案例征集

学院组织

本科生:组织党支部骨干开展1次党支部“互学互促、互查互评”活动。进行组织生活、理论宣讲等经验学习分享,组织党支部开展党建台帐“互查互评”。

研究生:开展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征集,组织生活应体现学科专业特色,体现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与学生成长发展深度融合,组织生活可以包含“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教学等。各党支部在12月15日前向学院报送《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信息表》(附件3)《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汇总表》(附件4)

全体培训

学员

主题研讨

学校组织

学校定期举办党支部工作沙龙,推荐选派优秀党支部骨干参加,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研究生党员代表

院系组织

围绕“党建与学生成长互融互促”“党支部骨干队伍能力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主题进行研讨。

全体培训

学员

 

四、培训要求

1.培训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正确处理好培训与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参加各个环节的培训内容,原则上不能请假。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训的学员,须提前办理请假手续,由本人递交书面请假条(附件5),交至东5-407办公室盖章,请假或缺席2次及以上不予合格。

2.各党支部应高度重视党支部骨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培训内容,并由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通知、考勤、指导等工作,确保学员按时参加培训。

3.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将对结果进行考核记录,结果将影响党支书、支委、党支部等各项考核评优。


附件1:党支部骨干“一人一课”朋辈宣讲个人小结表.docx

附件2:党支部骨干“一人一课”朋辈宣讲优秀党课汇总表.xlsx

附件3: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信息表.docx

附件4: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汇总表.xlsx

附件5:浙江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请假申请表.doc


外国语学院团委

2023年11月24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